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长假后外资净卖出170亿元 金融股不受待见 偏好“炼钢囤油”

2018-10-13 06:16  来源:证券时报

    国庆节后的一周,上证综指累计下跌超过7%,直至10月12日午盘出现反弹收复2600点。互联互通市场成交放量,周内净卖出累计约170亿元,创下今年以来单周最大净卖出规模,也成为史上第二大单周净卖出。成交活跃股中,中国平安遭北上资金大幅净卖出,而伊利股份获净买入力度最大,据统计,北上资金逆市大炼钢铁,中国石油也获加仓。

    北冷南热

    在大盘下探的背景下,北上资金受惊。据统计,10月8日至12日,北上资金成交金额环比放大,达到1257亿元,成为年内次新高规模;期间,沪、深港通净卖出规模也双双创下年内单周最高纪录。

    其中,10月8日北上资金净卖出高达97亿元,一举成为年内第二大规模,此后连续3个交易日继续净卖出,直至周五反转,净买入11亿元。

    相比北上资金遇冷,南下资金保持热度,港股通累计成交金额环比放大至564亿港元,净买入达57亿港元,保持连续三周净买入。

    对于国际贸易环境,申万宏源表示当前中美贸易格局下,出口增速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目前各行业分析师反馈,尚未出现外资(FDI)大量撤离本行业企业的现象,但由于对美国进一步加码关税存在不确定性,一些跨国企业在新订单配置中开始更多考虑其他国家的生产地,相关行业如通信、纺织服装、家具等行业开始受到影响。

    长城证券分析表示,目前市场向下的基本面支撑不够强,市场普遍担心美股下跌对A股的共振和国内经济下滑的影响。但从中期来看,市场底部特征越发明显,政策底亦在持续显现,当前点位对长线资金来说已具投资价值,调整过后的估值修复行情仍值得期待。从长线资金偏好及政策利好受益角度,关注金融板块的配置价值,后市大方向在消费升级和制造业升级。

    炼钢囤油

    从成交特征来看,近期北上资金对金融股并不待见。成交活跃股中,伊利股份累计获北上资金净买入近3亿元,规模最大,而中国平安周内净卖出最高,金额近30亿元,其次是海康威视和贵州茅台,减持力度罕见。自9月中旬以来,北上资金持有中国平安股份比例已持续下降,最新已经降至5.51%。

    整个金融股板块也空前遇冷。据e公司统计,从9月28日至10月11日期间,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等银行股遭北上资金密集出货,中信证券也被减持。

    同期,北上资金密集增持了钢铁股。马钢股份获增持约2.26亿元,成为周内最受青睐的钢铁股,最新持股比例已增至5.11%,太钢不锈、新安股份也获增持。其中,太钢不锈股价累计下跌近10%,但获北上资金加仓速度最快。

    另外,石化、采掘板块继续获北上资金看好。中国巨石、华鲁恒升、扬农化工和上海石化等均获增持,郑煤机、三一重工和柳工等也均获加仓,中国石油的增持力度也再度居增持榜前30位,累计金额约8525万元,不过中国石化开始被调仓,北上资金减持约9亿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