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坚定看好共享办公空间市场 软银欲控股WeWork

2018-10-11 06: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据报道,日本软银集团正与美国共享办公巨头WeWork展开谈判,准备收购后者的大部分股权。软银此次可能通过旗下愿景基金对WeWork投入150亿-200亿美元。此前,软银就对WeWork青睐有加,接连为这家成立8年的共享办公空间初创企业提供资金援助。如果软银此次与WeWork达成交易,这将成为数年来初创企业投资热潮中规模最大、最重要的交易之一。

    对WeWork青睐有加

    总部位于纽约的WeWork成立于2010年,其主要业务是用较低价格租下写字楼,将其装修、分块,然后出租给企业团队、初创企业或自由职业者。总规模达1000亿美元的软银愿景基金去年以200亿美元的估值对WeWork投资44亿美元,持有WeWork近20%的股权,帮助该公司成为仅次于Uber的美国第二大初创企业。

    今年6月,有报道称,软银正与WeWork洽谈新一轮大规模投资。根据该报道,新一轮交易完成之后,WeWork的估值会上升到350亿至400亿美元。

    软银掌门人孙正义自从进行初期投资以来,一直是WeWork坚定的支持者。他不仅鼓励软银投资的公司租赁WeWork的办公空间,甚至提出软银自己也可入住WeWork提供的办公空间的想法。

    分析人士表示,软银愿景基金一般投资行业领先公司,并不谋求控股权,此次竟然谋求获得WeWork的多数股权,颇为令人意外。一位日本本地券商分析师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这笔投资将如何反映在软银基金的资产负债表上,这可能成为一个“有趣的测试案例”,孙正义肯定非常相信WeWork的长期增长潜力。

    WeWork引导办公空间新时尚

    软银愿景基金高层曾经预测,WeWork的估值未来几年内会达到1000亿美元。目前,该公司还是未上市的初创企业,2016年,该公司报告营收4.36亿美元,2017年营收则为8.86亿美元。目前,随着WeWork开设更多办公空间以及进入新市场,该公司仍处于大幅亏损境地。

    分析人士认为,WeWork可能主导全球办公市场的重塑,并对现有行业产生“破坏性冲击”。软银在内的投资者相信:从长远看,企业的办公空间最终会放弃长期租赁模式,改用WeWork模式。

    从写字楼低价购入,通过个性化装修后再转租给客户。从成本节约的角度,WeWork大概能够帮企业客户节省25%-50%的运营费用。在美国大城市,客户通过WeWork承租一个固定工位,月成本只有数百美元,但是能够享受的服务包括:免费打印、固定邮寄地址、会议室、免费咖啡、免费微波炉、免费冰箱。休息的时候,客户还可以下楼到WeWork专设的运动空间玩投篮游戏或其它游戏。

    在中国市场,共享办公空间市场已进入快速增长期,各路资本也注意到共享办公空间市场。虽然一些业内人士表示,中外市场有别,WeWork可能面临水土不服,中国本地共享办公空间企业更有优势;但2016年7月,WeWork仍选择正式进入中国市场,首站是上海。截至2018年2月,WeWork进入了上海、北京、香港三座城市,开店数量是11家。2018年7月,WeWork宣布中国WeWork获得由挚信资本、淡马锡控股、软银集团、软银愿景基金及弘毅投资领投的共计5亿美元B轮融资。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