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宝宝树IPO获马云郭广昌背书 二胎放开能否对冲群敌环伺?

2018-07-26 00:17  来源:证券日报 刘斯会

    ■本报记者 刘斯会

    经过11年发展的宝宝树也要登陆港股了。

    如果成功,宝宝树将成为母婴市场垂直电商第一股,不过,从其向港交所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来看,宝宝树的业务范围其实很广了,已经逐步切入消费、教育、大健康等领域,既向产业上游延伸,又加快布局线下。

    从6月28日递交赴港上市申请,到如今7月26日,近一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宝宝树的上市进度到底如何了呢?

    对此,宝宝树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仍处于静默期,不方便就上市问题多说。”

    这种说法似乎已经是意料之中的了,宝宝树成立于2007年,今年6月份刚刚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资本战略合作,当时的估值已经达到了14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除阿里巴巴外,宝宝树的明星投资者还包括复星集团。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直言,有两样事情最刺激消费:买房和生孩子,宝宝树无疑聚焦在后者。

    宝宝树创始人兼CEO王怀南表示,在复星、好未来等一系列战略合作伙伴的推动下,宝宝树获得了高速发展,而引入阿里巴巴集团,则更好的释放了宝宝树的商业能力。

    查看宝宝树在港交所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在最近三年的营收确实增速明显,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的营收分别为2亿元、5.09亿元和7.29亿元。营收猛增的同时,年度亏损也在扩大,2015年至2017年,公司分别亏损2.86亿元、9.34亿元和9.11亿元。按照这个标准,宝宝树三年累计的亏损额度高达21.31亿元。

    不过,对于这个业绩的说法,有接近宝宝树的分析人士却表示,由于国际会计准则下优先股公允值计算标准不同,在经营上其实宝宝树在2016年实现扭亏为盈,2017年经调整后净利润达1.38亿元。

    营收方面,鉴于宝宝树母婴社区和电商等多元化业务布局,宝宝树的发展过程可以看到其在母婴社区领域和电商领域的多管齐下的逻辑与思路。

    不过,其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营收构成中,广告和电商业务收入依旧占绝对比例。此外,知识付费业务收入虽然增长迅速,但营收占比仍然较小,小时光等业务营收并未披露具体数据。

    在如何盈利方面,当前宝宝树除了传统的广告变现模式外,其还于2015年推出美囤妈妈,以“用户+电商”的方式进行资源变现;2016年推出知识付费业务,进行内容变现。此外,宝宝树还切入大健康、早教等领域,尝试新的变现模式以打造新的盈利点。

    不管怎么说,随着二胎放开以及消费升级,这个市场仍无比巨大。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网络零售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母婴电商市场规模达到6376亿元,同比增长27.3%,预计2018年电商市场规模将达到7670亿元。

    伴随着母婴行业快速发展以及庞大的市场份额,宝宝树也开始出现一些竞争对手,如红孩子、蜜芽、贝贝网等众多母婴平台和企业。

    有分析人士同样也指出,尽管蛋糕巨大,但母婴App是面向特殊年龄特殊需求的用户,运营难度要大过其它互联网产品,获客成本相对较高,这就导致了用户活跃度起伏较大。

    此外,除了母婴天然的年龄限制,母婴App在产品、内容上把关不严造成的诟病依旧存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