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欲做技术与服务贸易领域的阿里巴巴

2018-04-26 03:02  来源:证券日报 刘斯会

    ■本报记者 刘斯会

    中美贸易战,让全中国人都认识到了企业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在这一领域,一家来自广州的公司汇桔网早已深耕多年,并在近期与IDG资本达成战略投资意向协议,最新估值高达80亿元。

    4月24日,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按照谢旭辉的计划,未来汇桔网的主要方向是国际化和平台化,从业绩上来看,汇桔网2017年全年交易额为113亿元,营收达到10.06亿元。公司在2016年首次实现盈利,2017年盈利规模达到1000万美元以上,谈及未来的资本计划,其坦言,“现在说选择到哪里上市还为时过早,如何搭建好平台更重要。”

    国际化业务将占比三成

    在由创业黑马、创业家APP主办的“2018独角兽峰会”上,谢旭辉直言,要想成为独角兽企业,必须要拥有核心的知识产权,“而知识产权范围很广,不仅仅是技术,还包括了专利、品牌等等。”

    “从公司业务层面来看,公司收入模式有两种,佣金模式和会员模式,佣金即为对接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等成交后,收取一定的佣金;会员即为帮助创业公司注册商品、专利、版权等业务,并收取企业会员费。”目前这两块业务营收情况几乎对半,若以地域来划分,服务国内企业占营收比例达到80%多。谢旭辉表示,2018年以前,汇桔网的国际业务占整个集团的交易额仅18%,也即不到两成。这次,在中美贸易战争的背景下,国家加大了对专利技术的重视,汇桔网在此之前就组建了北美办事处,并且随后在瑞士的日内瓦也组建了办事处。“今年,预计公司整个国际业务的营收可能会超过三成。”

    具体来看,公司为企业提供国际化业务的解决方案有三个方面,第一,企业去到国外,申请当地的知识产权;第二,帮助中国的企业购买国外的专利以及国外的技术;第三,为到中国投资、创业的外国人提供咨询服务。

    从汇桔网的财务数据来看,谢旭辉表示,去年公司全年交易额是113亿元,营收达到10.06亿元,按照比例来算,国际业务这块2017年的营收在1亿多元,不过,今年的目标定在3亿元。

    欲比肩阿里巴巴

    在谢旭辉的规划中,汇桔网除布局国际化业务之外,另一个重要的动作为平台化。

    从平台的角度来讲,公司的业务可以延伸很广,例如,汇桔网只做到了分享、变现、高校科研院所,跟企业的资源的对接,具体来看,包括商标、专利、版权、技术等。“但现在我们其实还没有做到分享与变现个人创造的作品,未来公司如果涉及这块业务,平台将充满想象力。”

    在国际化的平台上,就是真正把西方发达国家先进的技术与专利引进到中国,谢旭辉解释道,就像国际贸易一样,国际贸易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与技术贸易,我们不能只做货物贸易,还是要做点服务贸易与技术贸易,而汇桔网就是做技术贸易与服务贸易平台。

    “我认为现在这个时代,已经从货物贸易与商品贸易发展到技术贸易与服务贸易的时代了,所以,商品贸易、货物贸易诞生的阿里巴巴这样的超级独角兽,在服务贸易与技术贸易方面也会诞生,甚至会超过阿里巴巴体量的超级独角兽,我相信在体量足够大的中国市场一定会出现这样的企业。”谢旭辉补充道。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