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中国重汽:保持良好盈利能力体现发展韧性

2023-02-01 17: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彬彬

    1月31日,中国重汽(03808.HK)发布业绩预警公告,预计2022年净利将同比下降55%-65%。其控股子公司中国重汽(000951.SZ)同日也披露了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76亿元-2.6亿元,同比下降75%-83%。

    公司表示,受经济增速放缓、国内各地新冠疫情复杂多变、物流不畅等因素影响,2022年重卡行业销量同比大幅下滑。公司重卡产销也较去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公司整体盈利出现下降。

    行业的不景气是重卡企业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重卡行业经过连续几年的高位运营之后,部分需求被提前透支,同时2022年的疫情也对重卡市场造成较大影响。从行业内其他上市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中国重汽业绩下滑幅度最小,体现了公司较强的发展韧性。

    一方面,其在弱势市场强势突围,行业份额持续提升。2022年前11个月,中国重汽市场占有率约24%,较此前提升约4个百分点,创出6年来最佳水平。同时,中国重汽市场占有率也超越一汽解放重回行业首位。

    另一方面,公司降本增效取得明显成效,经营效率不断提高。中国重汽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公司毛利率基本维持在较高水平。2022年前三季度受重卡行业下行的影响,毛利率由前几年的9%至10%的区间下降至6.9%。但公司三费占营收比重从2018年的4.3%下降至2022年前三季度的2.8%,累计下降1.5个百分点,净利率维持在3%至4%区间。

    经过困难的2022年,目前重卡行业已经展露曙光。业内人士认为,2022年的行业下滑主要是政策规范带来的短期影响,但支持重卡良性发展的基础没有变。从国家公路货运量以及货物周转量来看,长期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对国内重卡市场构成有力支撑,预计2023年将处于逐步恢复的状态。

    中国重汽日前接受机构调研时也表示,“从过去的一段时间来看,行业整体的库存已有较大幅度降低。”浙商证券认为,今年二季度经济预期企稳,预计4月份起重卡透支出清,需求开始回归正常。

(编辑 张伟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