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旭阳集团上半年运营管理板块业务量提升逾四倍 “运营管理+兼并收购”助力加速焦炭行业整合

2020-09-01 21: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记者 李乔宇

    9月1日上午,旭阳集团在公司总部召开2020年中期业绩线上发布会。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杨雪岗,执行董事兼副总裁王风山,执行董事兼副总裁韩勤亮,执行董事兼沧州园区总经理杨路出席了此次说明会。

    据中期业绩公告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81.3亿元,净利润3.5亿元。分板块收入表现上,焦炭业务实现收入40.2亿元,收入占比49%;精细化工业务实现收入29.3亿元,收入占比36%;运营管理服务业务实现收入2.5亿元,收入占比3%;贸易业务实现收入9.3亿元,收入占比12%。

    旭阳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独立焦炭生产商及供应商,主要业务涵盖焦炭、精细化工、运营管理服务和贸易四大板块,目前在全球及中国的多个精细化工产品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

QQ图片20200901215111.png

    在业绩发布会上,杨雪岗表示,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及石油价格暴跌的影响,公司利润同比有所降低,但四大板块业务量均有所增长。7月份、8月份公司利润已经开始全面恢复,下半年业绩有望超过上半年的表现。与此同时,凭借今年10月即将投产的唐山30万吨/年产能苯乙烯项目以及江西宏宇能源等运营管理项目的出色表现,全年业绩有望提升。

    韩勤亮先生介绍,虽然今年上半年外部经营环境对公司造成较大挑战,但报告期内公司运营管理业务发展势态良好,运营管理产能规模达到560万吨,包括346万吨焦炭产品及214万吨化工产品,相较2019年同期运营管理产能规模110万吨,提升409%;运营管理业务量相较2019年同期有所提升,运营管理业务毛利、净利及利润率大幅度提升,其中毛利同比增长20%,毛利率提升16.9个百分点;净利同比增长200%,净利率提升19.2个百分点。运营管理业务盈利能力全面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对运营管理项目的持续开拓及单个项目盈利能力的稳步提升。

    杨雪岗表示,相较于直接收购,旭阳集团通过运营管理模式先行进入标的企业,充分了解标的企业的运营状况,同时帮助标的公司全面提升管理和改善盈利能力,待标的公司符合收购标准时,再开展收购。此举大大提升了收购的成功率,为旭阳集团推进行业整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谈及未来规划,杨雪岗表示,未来公司将从四个方向扩大业务量,实现利润增长。一是运用公司25年以来发展完善、系统的方法和能力对现有装置不断挖潜提升、降本增效。二是不断扩大运营管理规模,自公司开展运营管理项目以来,凭借经验丰富的运营管理决策体系和不断提升利润和价值的方法,使得运营管理的公司业务量和板块利润逐年增长。公司在洽谈的多个运营管理项目有序推进,预计可为公司带来200-300万吨/年的业务增量并将加速旭阳集团开展焦炭行业市场整合的进程。三是兼并收购,通过对焦化企业详尽的尽调数据分析来寻找合适的并购目标,大幅降低上市公司并购风险。四是对内部园区扩建,旭阳集团在国内拥有八个园区,同时运营管理板块的四个项目进一步扩大了集团业务覆盖的地域范围。

(编辑 沈明)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