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积极落实“提质增效重回报”行动 恒力石化控股股东提议2023年度高比例派现

2024-03-12 23:5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勇

    3月12日,恒力石化披露《关于收到控股股东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提议暨落实“提质增效重回报”行动方案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恒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力集团”)提议2023年度拟派发现金红利总额(含税)占公司当年归母净利润的比例为50%以上。

    “对于投资者来说,现金分红是实实在在的回报,不仅能证明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而且还体现了公司愿意与股东共享经营成果。对于上市公司而言,现金分红表明了公司管理层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并且公司具备稳定的现金流和盈利能力。对于资本市场整体来说,上市公司积极进行现金分红有助于提升市场的稳定性与成熟度,鼓励价值投资,使市场更加关注公司的基本面和长期发展潜力。”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表示,“健康、稳定的资本市场需要上市公司、投资者和监管部门的共同努力,倡导及积极进行现金分红,正是这一努力的重要体现。”

    已累计现金分红185亿元

    恒力石化目前主营业务囊括炼化、石化以及聚酯新材料全产业链上、中、下游领域,是行业内首家实现“原油-芳烃、烯烃-PTA、乙二醇-聚酯新材料”全产业链一体化的化工新材料上市公司。

    据恒力石化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约69亿元,同比增长197.63%。这也意味着,如果分红预案最终获得通过,恒力石化2023年度派现总额预计将超34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重组上市以来,恒力石化已累计现金分红185亿元。如果此次分红提议最终施行,届时公司累计分红总额将超219亿元。

    公告显示,此次分红提议,主要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更好地回报投资者,与全体股东共享经营发展成果。同时,也是为践行“以投资者为本”的上市公司发展理念,维护全体股东利益,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在符合《公司章程》规定的利润分配原则、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的前提下提出的。

    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工程执行主任袁帅认为,相比股价的短期波动,现金分红为投资者提供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有助于降低投资风险。此外,持续稳定的现金分红也反映了上市公司良好的盈利能力和稳健的经营策略。

    “现金分红是投资者获得投资回报的重要方式之一。”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分红,投资者可以获得实实在在的现金收益,增强投资回报。同时,高比例分红也能吸引更多市场关注和投资,从而促进资本市场的活跃度和稳定性。

    中国金融智库特邀研究员余丰慧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高分红股票通常被视为稳健投资的代表,特别是在市场波动较大时,稳定的股息收入为投资者提供了某种程度的安全垫。”

    多举措“提质增效重回报”

    此次公告中还同时披露了恒力石化落实“提质增效重回报”的行动方案,提出了包括深耕全产业链持续打造行业领军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打造公司发展强劲“引擎”、完善公司治理提升公司规范运作水平、加强运营优化持续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完善信息披露体系多渠道传递投资价值以及重视股东回报共享高质量发展红利等六项具体举措。

    公告显示,恒力石化现拥有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500万吨/年现代煤化工装置、150万吨/年乙烯项目和7套合计1660万吨/年的PTA装置四大产能集群,已成功打通上游的“卡脖子”业务环节,打破原料供给瓶颈,构筑了“世界级化工型炼厂+现代煤化工装置”集成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了“油煤化”深度融合的“大化工”战略支撑平台。同时,在差异化纤维、功能性薄膜、工程塑料和可降解新材料等下游化工新材料领域拥有完善的产能布局,进而具备“大化工平台”和“新材料延伸”的体系化产业格局。

    近年来,恒力石化还不断夯实上游“大化工”的平台作用和运作效率,深度锚定高技术壁垒、高附加值的高成长赛道,积极构筑“大连长兴岛”精细化工与新材料产业链生态圈,全力打造平台型化工新材料研发与制造全产业链领军企业。

    恒力石化在公告中称,自重组上市以来,公司始终保持较高比例的现金分红,在兼顾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利润分配一直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未来,随着在建项目的陆续竣工投产,公司将结合实际经营情况和发展规划,统筹好经营发展、业绩增长与股东回报的动态平衡,持续完善“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股东价值回报机制,让股东切实感受公司的发展成果,增强广大投资者的获得感。

    朱克力认为,只有赚取足够的利润,并拥有充足的现金储备,才能够持续地进行高比例的现金分红。长期坚持高比例分红的上市公司也向市场传递着积极的信号。不仅展示了公司的经济实力,也证明了其经营策略的有效性与可持续性。

    柏文喜认为,长期坚持高比例分红的上市公司通常具有稳定的盈利能力和良好的经营状况。这表明公司管理层有足够的信心和耐心,认为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良好,因此愿意与投资者分享更多的利润。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