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辽宁能源重大资产重组正全力推进 “煤炭+新能源+天然气”一体化布局拓宽发展新空间

2023-06-09 17: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勇

    辽宁能源重大资产重组正全力推进。在前期完成加期审计后,6月9日,公司就交易所发出的审核问询函进行了回复。辽宁能源在相关公告中表示,交易完成后,未来两年,上市公司将在辽宁清洁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能集团”)新能源发电业务基础上,积极探索“煤炭+新能源+天然气”业务一体化布局,为上市公司持续发展拓宽空间。

    此次重组也获得了市场的积极回应。公开交易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8日收盘,辽宁能源股价累计涨幅24.8%,大幅跑赢大盘。

    重大资产重组全力向前推进

    辽宁能源自去年10月末启动的对清能集团100%股份的收购,正全力向前推进。

    6月9日,辽宁能源披露了一系列公告,除了对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公司6月8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一份委托管理协议公告。

    据公告,辽宁能源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清能集团”100%股份,而辽宁辽能中油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能中油”)为清能集团子公司,主营业务为成品油销售,此次收购完成后,辽宁能源也将新增前述业务。同时,由于辽宁能源控股股东辽宁省能源产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孙公司中亦有公司从事成品油销售业务,交易完成后在油品销售业务方面将出现竞争。此次签订委托管理协议,对方将相关业务委托给辽宁能源管理,也就是为了消除未来可能出现的同业竞争。

    “委托协议的签订,进一步为此次收购扫清了障碍。”有不愿具名的市场投顾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前期很快就完成了加期审计,公司在重组收购方面推进的速度还是很快的,包括此次对收购草案的进一步修订以及对问询函的回复,公司此次收购,都在稳步推进,预计很快将进入上会审核阶段。”

    一体化布局拓宽发展新空间

    辽宁能源原有业务为煤炭开采、洗选加工和销售,以及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如果此次收购顺利完成,未来公司业务也将进一步拓展至风、光等清洁能源发电及天然气运营等业务领域。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收购标的清能集团是辽宁省属国有企业中领先的综合性清洁能源公司。截至2022年末,清能集团在辽宁省拥有及运营5个风电场和2个太阳能发电场,控股装机容量分别为247.5兆瓦及19.4兆瓦。除风力及太阳能发电业务外,清能集团还在筹划天然气相关业务,主要包括辽宁省内天然气管网建设、气源和终端城乡燃气销售等。

    据公告,清能集团运营的几块业务当中,风电是目前盈利能力较强的一个板块。2020年至2022年,清能集团重要子公司辽能风电分别实现净利润7195.02万元、9235.57万元和8320.31万元。此外,清能集团目前在建及拟建的750兆瓦新能源发电项目中,装机容量50兆瓦的义成功风电项目部分发电机组已于2022年7月并网调试,预计于2023年全部并网运营;装机容量300兆瓦的康平风电项目及装机容量200兆瓦的南票风电项目也预计在2023年全部建设完成,并实现并网发电。

    前述市场投顾人士认为,随着这些在建项目的逐渐投产,并网发电,清能集团未来业绩也将更具确定性和可持续性。

    辽宁能源在公告中还表示,根据公司发展战略,未来两年,上市公司将在清能集团新能源发电业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煤炭+新能源+天然气”业务的一体化布局,为上市公司持续发展拓宽空间,提高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竞争力。

    “能源是‘双碳’战略的主战场,发展清洁绿色能源已在全社会取得广泛共识,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行业发展空间巨大。”新热点财富创始人李鹏岩认为,辽宁能源在原有业务基础上,加速清洁能源领域的布局,有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能源供应结构,发挥产业协同效应,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水平,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将为上市公司持续发展提供新的支撑。

    前述市场投顾人士认为,收购完成后,除了给辽宁能源带来的业绩提升,从传统能源到清洁能源,也将带来市场对公司价值的重估。

(编辑 李波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