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广州浪奇发布重大资产置换方案 将转型为食品及园区运营双主业发展

2023-06-08 21: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雯珊

    6月8日晚,广州浪奇发布重大资产置换方案公告,拟以其持有的南沙浪奇100%股权、韶关浪奇100%股权、辽宁浪奇100%股权及日化所60%股权,与控股股东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轻工集团”)持有的新仕诚60%股份进行置换,拟置入资产作价61392.65万元,拟置出资产作价71694.4万元,差价10301.75万元由广州轻工集团以现金补足。

    “本次交易方案为重大资产置换,系将上市公司日化类的全部资产负债置出,与此同时置入优质园区运营资产(新仕诚公司);本方案实施完毕后,上市公司不再经营日化业务,转型为食品及园区运营双主业发展。”广州浪奇在公告中如是表示。

    剥离日化业务 提升运营竞争力

    广州浪奇2022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营收24.88亿元,同比下降3.77%,净亏损约7154.6万元。目前,广州浪奇主营业务分为日化和食品饮料两大板块,而公司去年日化业务毛利率仅为9.63%,食品饮料业务毛利率为40.66%。

    “日化行业的进入和退出门槛均较低,行业内竞争激烈,产品的市场‘同类化’与‘同质化’严重,整体利润率不高,日化业务持续亏损。通过本次交易,将实现业务转型,聚焦于稳定运营与盈利的食品饮料与文化创意园区开发和运营服务,从而增强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及竞争力。”广州浪奇在公告中表示。

    不过,市场对广州浪奇日化业务是否继续正常经营存疑。对此,广州轻工集团相关负责人明确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浪奇日化业务只是从上市公司置出,并非退出市场,仍是集团重要业务板块,其品牌、商标、运营一切如常。”

    “在集团‘十四五’规划中,日化业务是集团支柱核心业务之一,‘浪奇’品牌也是集团最为宝贵的老字号品牌资产之一,该业务从上市公司置出后,集团将通过科技创新、合资合作、混改等手段,全力推动国有老字号扭亏增盈,焕发新活力。”广州轻工集团相关负责人强调。

    对于此次筹划资产置换,广州轻工集团进一步指出,作为上市公司重整投资人,集团积极履行承诺,筹划置入优质资产,将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加速实现重整方案预期目标。

    食品及园区运营双主业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新仕诚成立于2007年8月份,由广州轻工集团持股60%,广州现代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0%,其主营业务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开发和运营。

    新仕诚官网显示,该公司是广州轻工集团旗下专注于城市资产开发和运营的重点二级企业,旗下运营有位于广州核心区域的T.I.T创意园、T.I.T文创园、T.I.T智慧园、T.I.T双鱼数字文体产业园。

    广州T.I.T创意园官方微信公众号显示,以T.I.T创意园为代表的产业园,目前该园区入驻企业近100家,其中包括多家上市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如腾讯微信全球总部、爱帛集团总部(MO&Co.)、药师帮总部、爱范儿总部、易车、氪空间等,据不完全统计历史数据,2022年园区企业年产值约300亿元。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广州浪奇此次资产重组是有针对性地将日化业务与文化创意产业进行置换,属于主动转型而非被动应对市场变化。此举也表明了公司在转型上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也反映了公司看好文化创意产业未来发展。”

    同时,公告显示,广州轻工集团对于拟置入资产(新仕诚公司)进行了业绩承诺。根据《业绩补偿协议》,广州轻工集团承诺2023年-2025年度,置入资产(新仕诚公司60%股份)在每年度的实际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991.03万元、7395.10万元、7987.30万元,对业绩承诺期间的实际净利润与承诺净利润之间的差异,广州轻工集团将根据协议进行补偿。

    在食品业务方面,2019年广州浪奇从广州轻工集团收购了广州华糖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拥有国内菠萝果味饮料始创品牌“广氏”、调味糖系列“红棉”和咖啡冲饮类“东方寓言”三大品牌,产品包括各类精制糖、菠萝啤饮料等。

    2022年广州浪奇制糖和饮料业营收占比提升到了60.57%,其中,饮料业的毛利率高达40.66%。今年年初,旗下华糖食品饮料线二期和智能立体仓、原料存储仓扩建项目举办竣工活动。新项目达产后将新增工业产值1.9亿元,创造利税3500万元。

    摘星脱帽 国资重组见成效

    近年来,广州浪奇的经营虽遇到了不少挫折,但通过国资重组已见成效。2020年9月份,当年累计计提信用减值和资产减值超60亿元;随后广州浪奇“披星戴帽”;2021年12月份,广州轻工集团作为重整投资人,推动广州浪奇完成破产重整;2022年5月份,公司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成功摘帽。

    3月13日,广州浪奇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情况暨上市公告书”,此次定增募资的发行价为2.69元/股,发行股票数量2.23亿股,募集资金总额6亿元。定增采取的是控股股东注资方式,广州轻工集团以现金认购本次发行全部股票。

    广州浪奇表示,本次向广州轻工集团募资6亿元,一方面有利于改善公司资本结构,提升盈利水平,推动公司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为公司未来战略发展的有效实行奠定基础。

    “作为母公司广州轻工集团旗下唯一A股上市平台,广州浪奇背靠大集团,母公司拥有较多的优质资产,从目前资产注入及置换的情况来看,公司有较大的发展预期。”平安证券相关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此前,广州浪奇完成了6亿元募资的落地,如今,又正式宣布剥离日化业务,由此可见广州国企资产重组再迎实质性进展。当前,深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改革加力提速,作为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广州浪奇在此次资产置换后有助于提升发展质量。”安光勇认为。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