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紧抓硅烷气行业发展机遇 硅烷科技拟定增募集不超10亿元

2023-06-09 10: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艳青

    6月8日晚间,硅烷科技披露2023年定增草案,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10亿元,其中2亿元用于“年产3500吨硅烷项目”、7亿元用于“四期3500吨/年硅烷项目”以及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广科咨询分析师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电子级硅烷气是电子行业重要的特种气体,随着国内电子行业在政策推动下的快速发展,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因此该公司定向募集资金一方面可以确保产能扩张的建设资源基础稳定,另一方面也可以扩大在硅烷气领域的规模优势,并转化为业绩表现。但项目投资存在周期,一旦出现市场结构性变化,有一定潜在的周期错配风险。”

    大幅扩产能

    草案显示,硅烷科技此次发行的股票数量按照募集资金总额除以发行价格确定,且不超过此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即不超过9739.85万股(含本数),此次发行的对象为包括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在内的特定投资者。其中,其控股股东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认购数量不低于此次拟发行股份数量的20%(含本数)。

    谈及此次增发的影响,硅烷科技表示:“本次发行是公司紧抓行业发展机遇,提升和巩固电子级硅烷气核心业务优势,实现公司战略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紧密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开展,募集资金投向主营业务领域,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电子级硅烷气生产能力,满足下游市场需求,巩固公司的市场地位,提升盈利能力。”

    公告显示,截至2023年3月末,硅烷科技电子级硅烷气设计产能为2600吨/年、实际产能2200吨/年。在硅烷科技看来,目前公司实际产能利用率、产销率均达到90%以上,亟待扩充产能。

    硅烷科技表示,通过分步实施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该公司电子级硅烷气的设计产能将由当前的2600吨/年逐步提升至2025年的9600吨/年,一方面有助于公司快速提升生产能力,增强盈利能力,巩固市场地位,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缓解电子级硅烷气产品的市场供需矛盾,促进上下游相关产业实现可持续性健康良性发展。

    硅烷气前景广阔

    硅烷科技核心产品电子级硅烷气属于电子特种气体,电子级硅烷气广泛应用于光伏、显示面板、半导体集成电路等领域。随着下游行业的快速发展,电子特种气体需求持续增加,市场快速扩容。

    根据TECHCET数据,全球电子特种气体的市场规模2017年约为36.91亿美元,2021年增长至45.38亿美元,预计2025年市场容量将超过60亿美元,2021年-2025年复合增长率预计达7.33%。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半导体存在一个阶段性的下行周期,但半导体周期一般4年-6年,等到产能落地,行业基本上已经回归到上升期,所以公司此时布局硅烷气的确是较为合理的时间段。”

    此外,近年来,硅烷科技营业收入不断增长,2020年-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的平均增长率为37.29%,复合增长率为36.62%。

    硅烷科技还表示,结合公司未来战略发展规划,预计公司2023年至2025年营业收入可稳步、持续增长。在营收增速不变的情况下,测算2023年至2025年所产生的流动性资金缺口至少需要1.42亿元,本次拟投入1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具备必要性。

(编辑 李波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