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国首次出口新能源轻轨 基建出海前景广阔

2023-06-08 21: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寇佳丽

    6月6日上午9时许,中国中车出口阿根廷新能源轻轨车辆首列车在中车唐山公司下线,这也是我国新能源轻轨车辆首个出口项目。这款新能源轻轨车,具有可拓展多种动力模式、灵活可变编组等功能,将服务于阿根廷胡胡伊省。

    中阿合作喜得双赢

    “胡胡伊省位于阿根廷北部高原地区,电力供应紧张。该地区发展新能源轻轨列车不仅有助于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和保护生态环境,还有助于带动当地新能源产业发展。近几年,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阿根廷铁路维修及其运输能力恢复项目,助力当地铁路运力复苏,为中阿新能源轻轨运输产业合作创造了重要条件。”西南科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副教授李仁方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指出,除新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外,中阿两国在农业生物技术、农牧产品加工、农业机械、农药、化肥等农业全产业链上的合作空间也非常广阔。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阿合作只是过去十年间“一带一路”建设硕果中的范本之一。十年里,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开展经贸合作,与沿线国家贸易额扩大到2.07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投资项目超过了100个,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超6.5万列。

    基建出海前景广阔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王鹏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亮眼的数据只是一个方面。从全球治理的角度看,‘一带一路’倡议为人类现代化探索出了新道路,让广大发展中国家有了新选择;从内部经济发展的角度看,该倡议对中国产业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等的发展意义非凡。”

    “十年来,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开展国际项目逾百个,涉及30多个国家。接下来,公司会突破传统领域,拓展多元化业务界面;深化海外区域公司建设,加快属地化进程;关注国家政策,把握对外设计咨询发展红利期。”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设研院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表示。设研院是A股上市公司,专注“一带一路”领域基建前端的勘察、设计、咨询等。

    “依托‘一带一路’的东风,今年接下来的时间,我们看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链、能源及环保产业链、文旅及电商产业、现代化智能制造业及产品产业链以及制造业升级转型产业链。中国相对成熟的产业会在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习、引进的过程中获益。”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编辑 张芗逸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