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国电建拟分拆电建新能源单独上市 公司回应:分拆不是分立 两级股东有望共享更大投资回报

2023-06-06 20: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乔宇

    “当前,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加速,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构建。中国电建拟筹划分拆控股子公司中电建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建新能源)至境内交易所上市,打造中国电建新能源业务旗舰上市平台公司。”6月5日,中国电建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斌在投资者交流活动上对《证券日报》等媒体记者表示。

    6月2日,中国电建发布《关于筹划控股子公司分拆上市的提示性公告》,拟筹划分拆下属控股子公司电建新能源至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并授权公司管理层启动本次分拆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提高央企上市公司质量重要举措

    王斌在会后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本次分拆是中国电建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将全面激发公司新能源业务的战略发展潜力,显著提升资本实力、行业影响力与人才吸引力,同时进一步优化两级公司治理水平和信息披露透明度,加快推进中国电建以新能源为核心的战略转型升级进程,给予股东更大回报,推动上市公司与股东实现共赢。

    王斌强调,分拆上市事项不会导致公司丧失对电建新能源的控制权,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运作构成实质性影响,不会损害公司独立上市地位和持续盈利能力。

    战略转型升级持续推进

    据介绍,电建新能源是中国电建以下属控股子公司水电新能源为整合平台,深度整合水电顾问及来自10家中国电建成员单位的41家新能源项目公司组建而成,是中国电建唯一的集约化发展新能源业务品牌。自电建新能源成立以来,为快速形成规模效应,保持业务独立完整,提升管理、融资效率,中国电建主导了电建新能源多批次新能源资产注入,实现中国电建新能源资产集约化管理。

    2022年度,电建新能源独立新增获取新能源项目建设指标远超中国电建过往年度水平,集约化管理成效卓著,全年实现收入83.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8.5亿元;截至2022年末,电建新能源控股风光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约为1,000万千瓦,已跻身国内新能源投资运营行业一流企业,资产遍布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年末资产总额668.3亿元,净资产180.3亿元。

    “2023年公司新能源项目新开工数量再创新高,对项目资本金筹措提出了更高要求”。王斌在投资者交流活动上表示,随着电建新能源引战投相关工作基本落下帷幕,为更好把握新能源行业发展契机,加快推进中国电建战略转型升级进程,中国电建董事会批准电建新能源启动筹划分拆上市前期准备工作。

    两级股东有望共享更大投资回报

    王斌表示,此次分拆电建新能源上市有利于两级股东共享更大回报。

    根据公司规划,未来三年间中国电建新增装机规模庞大,资本开支需求紧迫。仅依靠中国电建自身开展大规模权益融资,一方面受限于所属电力工程建设板块的低估值中枢,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撬动如此大规模资金的难度较大、融资效率较低;另一方面,即便利用中国电建平台实施股本融资,该等大规模融资亦将对现股东的权益大幅度摊薄。

    而电建新能源独立上市后,受益于资本市场对新能源运营板块的持续关注,其估值水平将显著高于中国电建自身估值水平,融资效率更高,对股东摊薄更小。

    王斌认为,未来,中国电建可以统筹利用好母子公司两级上市平台,共同在资本市场开展融资,在各自细分领域形成竞争优势,实现高质量差异化发展。子公司电建新能源充分发挥高估值特点,以更高的融资效率支撑装机目标实现;控股母公司中国电建则站在全局角度统筹规划股权融资节奏,优化资本结构,平衡好财务能力和主业发展需要,而更稳健的资产负债表也为放宽中国电建对电建新能源财务管控要求创造条件。

    “分拆不是分立,电建新能源将仍然作为中国电建新能源业务板块最为重要的并表企业为上市公司股东贡献回报”。据中国电建相关管理层在投资者交流活动上表示。随着装机容量的快速提升,预计电建新能源利润规模亦将快速提升,为中国电建股东创造更大收益。

(编辑 李波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