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派林生物未来5年内采浆规模将达1500吨 看好行业前景坚守主业发展

2023-06-05 21: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春莲

    6月2日,派林生物(000403.SZ)举办“2023年投资者开放日”活动,公司董事长、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秘等高管悉数出席,与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和沟通。

    借着本次开放日活动,董事长付绍兰阐述了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在2023年采浆规模预计突破1000吨的基础上,她表示,未来五年公司采浆规模将达到1500吨,子公司派斯菲科的采浆规模将达到1200吨。

    根据派林生物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为血液制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血液制品是国家重要战略储备物资及重大疾病急救药品,公司规模位居血液制品行业前列。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4.05亿元,同比增长21.9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7亿元,同比增长50.14%。

    派斯菲科助力派林生物快速增长

    据了解,2018年,浙民投入主公司以来,公司业绩增长乏力。2019年、2020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仅为6.4%和14.5%。公司浆站数量以及采浆量规模也处于行业中游水平,直至2021年派斯菲科重组进入双林生物,双林生物正式更名为派林生物之后,上市公司才迎来跨越式发展。

    在完成并购重组之后,派林生物随即选举原派斯菲科董事长兼总经理付绍兰为派林生物董事长,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付绍兰拥有超过50年的微生物学和免疫学研究经验,长期从事研发及管理工作,曾主持创办了黑龙江省微生物研究所制药厂、哈尔滨派斯菲科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血液制品行业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持久的行业影响力。曾荣登福布斯“中国科技女性榜”。

    派斯菲科纳入合并报表以来,派林生物的业绩迎来了快速增长,2021、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9.72亿元、24.05亿元,同比增长87.8%、21.9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91亿元、5.87亿元,同比增长110.29%、50.13%。

    根据派林生物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浆站数量合计达到38个,目前位居行业前三。2023年公司采浆量有望突破1000吨。

    派斯菲科在并入派林生物以来,在董事长付绍兰的带领下,从原料、产品两端同时发力。在原料端,公司从原有的9个浆站扩充到19个,其中已在采单采血浆站11个,在建及待验收单采血浆站8个,2023年度内其余部分浆站也将陆续完成验收开始采浆。付绍兰表示:“黑龙江全省除黑河以外的区域,都是派斯菲科采浆区域,采浆站的具体部署由公司决定。派斯菲科现有的19个浆站均为派斯菲科全资子公司,现有浆站的采浆量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未来产能扩充所需要的设备已经布置完全。”

    对于海外市场,付绍兰表示,派斯菲科作为血液制品出口较早的公司,拥有很长的血液制品出口的历史,公司产品在印度、泰国等地具有较高的认可度,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海外市场有望进一步回暖。

    在产品端,派斯菲科作为东北三省唯一三大类产品齐全的血液制品高新技术企业,具有一定的研发优势,根据血液制品企业发展逻辑和行业规律,吨浆净利润提升取决于新产品研发,产品品种越多吨浆净利润越高。派斯菲科拥有3大类9个品种的产品,派林生物在研产品进度较快的数量超过10个,人凝血酶原复合物生产现场核查和临床现场核查已通过,未来产品数量将持续增加,产品数量将位居行业前列。

    看好行业前景坚守主业发展

    对于公司及行业未来的发展,付绍兰及管理团队充满信心,付绍兰表示,公司未来的长期发展,需要一个优秀的管理团队来管理。想要把派林生物建设成一个聚焦于血液制品的百年企业,想要把这个理念传承下来,就要打造一直优秀的管理团队来管理公司。

    公司管理层表示,广州双林与派斯菲科已经在协同发展方面持续发力,在销售、生产、研发、产品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合作,从降低公司成本,使得上市公司整体效益最大化等方面进行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血制品行业国内面临着供不应求达的局面,以主流血制品白蛋白为例,目前国内主要还是依赖于进口,60%的需求以进口为主,短期内解决国内白蛋白市场平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市场空间巨大,国内外的白蛋白销售价格都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安信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国内白蛋白的理论总年需求量为1500吨-1800吨,而我国白蛋白2022年批签发量约为667吨左右,市场渗透率为37%-44%,预计在患者基数增长与经济水平提高的驱动下市场规模将保持稳定增长。鉴于血液制品原材料的特殊性,国内消费者更趋向于选择国产血液制品,目前进口产品是对国产产品产量不足的一种补充,预计随着国内采浆量与国产白蛋白产量与分离纯化技术的提升,国产白蛋白有望在长期逐步对进口白蛋白形成替代。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血液制品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显示,到2027年中国血液制品行业市场规模有望突破780亿元。

    对于血液制品行业未来的发展,付绍兰表示,血液制品行业具有较高的进入壁垒,产品和技术具备不可替代性。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技术的发展,人们对于血液制品的认识和需求也将逐步提高。血液制品作为一个朝阳行业,派林生物将坚守自己的主业发展。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