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国网、南网采购招标展现电网智能化建设加速 多家上市公司披露预中标利好

2023-06-07 00:1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奕萱 邬霁霞

    近期,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3年第三十五批采购(营销项目第一次电能表(含用电信息采集)招标采购)、南方电网公司2023年计量产品第一批框架招标项目等多个电网建设产品采购招标项目中标候选人出炉。《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梳理,6月4日至6月6日记者发稿,共有13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预中标公告,上述公司均表示,预中标事项将对各自当年度经营工作和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电网建设加速

    多家上市公司披露预中标

    6月5日晚间,迦南智能披露关于重大经营合同预中标的提示性公告显示,公司本次预中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3年第三十五批采购项目,预中标的电能表等产品总数量约为42.40万只,合计中标金额约为1.35亿元。

    迦南智能此次预中标总金额约占2022年主营业务收入的16.92%。对于此次预中标,迦南智能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相关中标项目交货时间需根据各地网省公司实际合同要求确定,此次中标预计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有积极影响。”

    6月6日,万胜智能发布公告称,预中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3年第三十五批采购9个包,预计中标总金额约为2.51亿元。同时,公司预中标南方电网公司2023年计量产品第一批框架招标项目,预计中标总金额约为4009.72万元。此外,东方电子、创元科技、海兴电力、三星医疗等公司均于近两日披露了相关中标公告。

    事实上,近期电网投资建设有所提速。红塔证券研报显示,2023年1月份至4月份,电网基本建设投资额为984亿元,同比增速为10.19%;1月份至4月份电源基本建设投资额达到1802亿元,同比增速为53.6%。

    农文旅产业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在国家政策的支持,能源转型和电力市场改革等因素的推动下,预计未来电网建设速度将会继续加快,相关产业链公司有望持续受益。”

    根据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披露的数据,“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计划投入3500亿美元,推进电网转型升级;南方电网建设规划投资约6700亿元,以加快数字电网和现代化电网建设进程,推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在此基础上,再算上部分地区电网公司的投资规划,“十四五”期间全国电网总投资预计近3万亿元。

    智能产品占比高

    电网建设智能化需求提升

    从上市公司披露的预中标公告来看,智能化产品在中标产品中占比较高。

    迦南智能此次预中标的42.40万只电能表等产品具体包括A级单相智能电能表约33.06万只,B级三相智能电能表约6.35万只;集中器及采集器2万只;专变采集终端9850只;三星医疗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3年第三十五批采购中预中标电能表等产品总数量约为64.52万只,其中包含约37.63万只A级单相智能电能表,约18.83万只B级三相智能电能表和2.7万只C级三相智能电能表等。

    对此,相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网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是必然趋势。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钱向劲称:“随着电力需求的不断增长,电力系统的负荷也在不断加大,这对电力系统的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智能电网通过建立电力信息平台,可以实现对电力系统的全面监管和数据共享;通过建立全网协同的智能控制系统,实现对电力系统的实时监控和智能调度,提高电网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

    袁帅也认为:“未来电网建设的发展趋势和特点将会是数字化、智能化、高效化、绿色化和安全可靠化。但就目前来看,智能电网参与者较多,市场也较分散。建议相关企业可以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升级、市场拓展等方式取得市场竞争优势。同时,加强合作、整合资源也是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