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半个石油化工圈的分析师都来了!这家“中特估”龙头的路演有哪些看点?

2023-06-04 19: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向炎涛

    “三年没有参加这么大型的调研活动了,感觉不虚此行!”6月2日,某券商化工行业一位分析师在南京扬子石化厂区对《证券日报》记者感叹道。

    6月1日至6月2日,中国石化在扬州、南京两地举办全产业链业务反向路演活动,带领投资者走进仪征化纤、华东油气局、金陵石化、扬子石化、江苏石油等5家企业生产一线,实地感受中国石化在一体化协同创效、转型发展、科技创新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中国石化作为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的行业龙头,公司项目的最新进展、管理层对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等方面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参加此次路演的华安证券化工和新材料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强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调研内容非常充实,既涉及页岩油勘探等能源重点项目,也展示高端针状焦等‘卡脖子’新材料装置,两天调研从上游到下游,从能源到化工,让我们全方位了解了中国石化的业务布局和战略方向。”

    《证券日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参与调研的投资者达100余人,包括基金、券商在内的卖方和买方投资者均有到场。有投资者笑谈:“半个石油化工圈的分析师都来了!”“建议以后各公司路演就按这标准举行!”

   页岩油增储上产

    炼油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在中国石化华东油气溱页1平台,记者实地参观了苏北盆地陆相页岩油勘探开发示范区建设情况。中国石化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华东油气通过采用工厂化钻井、电驱压裂、自动化远程控制等成套低成本页岩油开发应用技术,实现平均每米钻井和压裂投资分别下降23%和18%,桶油成本控制水平国内领先,未来页岩油有望控制50美元每桶左右。中国石化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黄文生表示,在上游方面,公司将坚持增储稳油增气降本,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投资者走进苏北盆地陆相页岩油勘探开发示范区现场/公司供图

    在“双碳”背景下,传统炼厂如何转型升级是行业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石化凭借国际一流的炼油技术优势,加快建设“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炼化基地,持续提升装置灵活性,推进成品油产能向化工原料和高端润滑油脂、针状焦等特种产品产能转变。

    在中国石化旗下金陵石化,记者看到了中国石化基于自主工艺技术开发的高端石墨装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中国石化围绕“油转特”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目前全国仅此一套。该项目以金陵石化针状焦为主要原料,煅烧后的针状焦产品可用于生产电炉炼钢用的石墨电极,负极材料可用作生产锂电池负极原料,市场空间广阔。

    持续提升中高端化工产品比例和竞争力

    近年来,光伏、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迅猛,对各类化工材料的需求与日俱增。中国石化坚持“基础+高端”方向,加快大乙烯布局发展和芳烃链转型升级,推进规模产能建设和落后产能淘汰。密切产销研用结合,广泛布局光伏、电池、医用、汽车轻量化、航空航天等新材料。

投资者参观仪征化纤短纤装置/公司供图

    在中国石化仪征化纤,记者参观了短纤装置和新增PTA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了“石油变棉花”的全过程。在展厅内,由聚酯切片产生的产品五花八门,既有生活中常见的饮料包装瓶、服装、牙刷等基础产品,还有光伏太阳能背板、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驱动电机、密闭性压缩机驱动电机等中高端产品,极大地满足了市场各类需求。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仪征化纤公司目前拥有PET聚合能力240万吨/年,18条聚合生产线,其中聚酯切片85万吨/年。公司联合国内科研院所,建设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0万吨/年聚酯成套技术及国产化生产装置,分别获得了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投资者参观仪征化纤研究院展厅/公司供图

    加速推进“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建设

    随着新能源车渗透率逐步提升,传统加油站转型需求也愈加迫切。中国石化一方面发挥网络优势和产销一体化优势,提升加油、加气等存量资产创效能力,另一方面主动顺应新能源汽车发展浪潮,积极创新商业模式,加快充换电站、加氢站建设步伐。

    在中国石化江苏石油中和路加能站,科技元素在这里无处不在。机械臂自动加油、基于大数据的无感加油让人眼前一亮。

    据了解,目前中国石化提出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愿景目标、构建“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氢能在其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十四五”期间将在全国布局1000座加氢站,统筹发展以油氢混合站为主的加氢站网络,向“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转型升级。

    推进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建设

    黄文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反向路演是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精神和国资委《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证监会《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相关要求的重要举措之一,未来公司将围绕价值实现,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强化信息披露,夯实ESG管治基础,切实维护投资者利益,以自身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特色资本市场的建设贡献力量。

    作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代表企业,公司未来如何提升估值?这是现场投资者关注的一个重点问题。“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进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建设的核心是提升上市公司的经济效益,做实股东回报,同时,让投资者认同公司长期发展的故事。”黄文生说。

    黄文生表示,公司从上市以来始终高度重视ROE建设,有一系列的内部管理制度来提升ROE。通过科技创新,拥抱市场变化来提升企业的影响力。同时,公司也在进行企业的精细化管理,减少资金占用,增加资金流动效率。此外,公司重视分红,未来还会适当增加资产负债率。

    “伴随‘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提出,对近期相关国企估值修复起到了一定的积极意义。尤其是中国石化作为石油石化领域的重要央企,目前PB依然较低,后续有望在政策引导和支持下不断优化战略方向、自身成长性、治理机制和信息交流等问题,压制估值的因素将逐步得到缓解。”参加了此次路演的华安证券化工和新材料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强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编辑 才山丹)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