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专注于提供先进显示芯片 新相微今日登陆科创板

2023-06-01 13: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徐一鸣 见习记者 孙文青

    6月1日,本土显示驱动芯片企业新相微登陆科创板。公司此次公开发行股票9190.59万股,发行价为11.18元/股,发行市盈率55.22倍,募集15.19亿元。

    公司主营业务聚焦于显示芯片的研发、设计及销售,致力于提供完整的显示芯片系统解决方案,产品主要分为整合型显示芯片、分离型显示驱动芯片、显示屏电源管理芯片,可广泛应用于以智能穿戴和手机为代表的移动智能终端和工控显示、电视及商显领域。

    在TFT-LCD显示驱动芯片产品方面,新相微通过设计电荷回收低功耗技术,能够明显降低产品功耗;在AMOLED显示驱动芯片产品方面,公司的AMOLED的智能动态补偿技术能有效解决由于晶化工艺的局限性以及AMOLED本身随着点亮时间的增加亮度逐渐衰减的特性所带来的亮度均匀性和残像问题,提高显示质量。此外,基于图像压缩技术、内置电容技术、外置RAM的架构设计、减少光罩层数的架构设计、图像增强技术等核心技术,公司可以在保证显示成像质量的同时通过电路架构优化整体,实现减少芯片面积,降低生产成本的效果。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新相微拥有核心技术13项,已取得中国境内授权专利17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集成电路布图登记57项。

    目前,全球显示驱动芯片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中国内地显示驱动芯片厂商整体市场占有率较低。根据CINNOReasearch数据,新相微2021年显示驱动芯片出货量排名中国内地第五名、2021年LCD智能穿戴市场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三。

    2020年至2022年,新相微整体保持较快增长。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19亿元、4.52亿元和4.2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9.71%;净利润分别为2541.22万元、1.53亿元和1.08亿元。

    根据CINNOResearch统计数据,预计到2026年,全球显示驱动芯片出货量有望达到约96.9亿颗,整体市场规模将超过140亿美元。其中,国内显示驱动市场规模将达到71.7亿美元。但目前,全球显示芯片市场呈现出高度集中的态势。与联咏科技、奇景光电、Magnachip等国际头部大型厂商相比,新相微在整体规模、主要客户知名度、资金实力、海外渠道等方面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

    新相微销售的显示驱动芯片以整合型显示芯片为主,分离型显示驱动芯片收入占比较低。在整合型显示芯片的各应用领域中,公司在TFT-LCD智能穿戴、功能手机等市场空间较小的细分市场的占有率较高,而在TFT-LCD智能手机、AMOLED智能手机等市场空间较大的领域占有率较小;在分离型显示驱动芯片下游的电视及商显、平板电脑、IT显示等领域中,公司市占率均较低。

    此次登陆科创板,新相微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合肥AMOLED显示驱动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合肥显示驱动芯片测试生产线建设项目”“上海先进显示芯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在合肥显示驱动芯片测试生产线建设项目建成后,新相微从轻资产模式运营的纯半导体设计企业变成拥有独立测试产线的半导体企业。

    在产品布局方面,公司的整合型AMOLED显示驱动芯片与显示屏电源管理芯片均已实现量产出货,时序控制芯片(TCON)研发已处于流片阶段。

    新相微表示,未来公司将持续专注于提供先进显示芯片,实现国产显示器件的自主可控;深耕显示芯片领域,提供完整显示芯片解决方案;深化与优秀产业链合作伙伴的合作,实现双赢;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完善营销网络体系,提高公司市场占有率。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