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高性能钕铁硼磁材业务五年复合增长率超50% 正海磁材是如何做到的?

2023-06-01 09: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彬彬

    “公司2022年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业务收入超过62亿元,过去五年复合增长率超过50%,对世界五百强和中国五百强的销售占比达到65%,出口占比达到40%。”5月31日,正海磁材董事长王庆凯在“2023院士专家正海行暨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正海研发基地揭牌仪式”活动上表示,全球平均每销售三辆汽车就有一台搭载正海磁体,平均每销售三台变频空调就有一台搭载正海磁体。

    1.jpg

    多位受访者认为,作为国内磁性材料领域的龙头企业,正海磁材过去五年主营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50%,一靠专注研发占据行业技术高地,二是提前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搭上了行业发展的快车。

    研发加码

    5000万元投向行业前沿    

    对于正海磁材的研发创新,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磁性材料分会秘书长林安利印象深刻。“2000年,正海磁材刚成立就投资2.8亿建设国内最先进的全自动无氧工艺生产线和研发中心,这在当时的中国钕铁硼行业是一个天文数字。”林安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仍记得当年跟王庆凯董事长交流时,他的表态是“正海(磁材)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

    此后,在20多年专注高端稀土永磁材料及元器件的研发和制造中,正海磁材构建了以正海无氧工艺、细晶技术、重稀土扩散技术为核心的技术体系,奠定了行业中的龙头地位。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表示,“正海磁材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单体钕铁硼磁性材料生产基地,并成了全球唯一一家获得福特Q1认证的稀土永磁工厂。”

    研发仍在加码。4月6日,“正海磁材-北京科技大学前沿材料联合研究中心”在北京科技大学成立。正海磁材将为这一创新平台提供总额5000万元的研发经费。双方将依托联合研究中心,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和合作。

    王庆凯表示,永磁材料是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的前沿领域,北京科技大学和正海磁材均积累了深厚的比较优势。期待双方携手让“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正海研发基地”成为科技成果的高产良田。

    5月31日是正海磁材创业板上市十二周年。“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正海研发基地”揭牌仪式选在今天,就是为了宣示正海磁材坚定依靠科技创新,奋力“成为世界永磁材料行业的领跑者”的决心。

    抢先布局

    占据新能源汽车市场先机    

    近年来,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新能源汽车市场对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的需求快速增长,永磁材料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市场占有率达到25.6%。

    专注高端永磁材料研发的正海磁材,率先把目标瞄向了新能源汽车领域。正海磁材证券部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是业内较早服务于新能源、节能化、智能化“三能”市场的头部企业,很早就布局了新能源汽车领域,抢占了行业先发优势。

    目前,公司对国际汽车品牌TOP10、自主汽车品牌TOP5、造车新势力品牌TOP5的平均覆盖率达到90%;全球EPS等汽车电气化品牌TOP5覆盖率100%。

    WIND数据显示,2022年正海磁材的主营业务(磁材)收入62.28亿元,在14家A股磁材行业上市公司中,磁性材料业务收入仅次于中科三环位居全国第二。

    据介绍,汽车市场是公司业务的核心。公司董事长王庆凯更是直言:“全球平均每销售三辆汽车就有一台搭载正海磁体。”2022年,正海磁材汽车市场营业收入逾40亿元,占比约65%。其中,节能和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磁体销量349万台套。

    有行业分析师指出,“汽车客户对磁材性能的要求较高,也正是因为高壁垒,一旦进入供应体系后,客户往往具有更高黏性。”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占据先发优势的正海磁材,随着行业爆发业绩节节攀升。WIND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主营业务(磁材)收入7.62亿元,2022年磁材业务收入62.28亿元,最近五年复合增长率达52.22%。

    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仍有望保持快速增长。据乘联会预测,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850万辆。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认为,综合成本差异推动新能源车销量猛增,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的进程正在加快。

    为了满足行业快速增长的需求,正海磁材也在积极扩产。“目前公司拥有产能2.4万吨,到今年年底南通项目有望继续释放6000吨产能,公司产能将达到3万吨,后续6000吨将视市场情况择机投产,届时公司产能将达到3.6万吨。”正海磁材证券部前述人士表示。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