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解码农夫山泉332.39亿元营收背后 业绩正增长的动力是什么?

2023-03-29 17: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袁传玺

    3月28日,农夫山泉2022年财报发布,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332.39亿元,同比增加11.9%;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84.95亿元,同比增长18.6%;每股收益0.76元,同比增长18.8%。

    对于农夫山泉2022年的业绩表现,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疫情期间,农夫山泉利用自身品牌效应与规模效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展现了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行业马太效应。

    主要业务指标实现正增长

    茶板块增幅最大

    作为国内水及饮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农夫山泉旗下产品主要有包装饮用水、茶饮料、功能性饮料、果汁饮料及其他产品(苏打水饮料、含气风味饮料、咖啡饮料等其他饮料产品,及鲜果等)。

    具体来看,在报告期内,农夫山泉包装饮用水在整个营收中的占比达54.9%,去年营收为182.6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7.1%;茶饮料业务去年实现营收69.06亿元,同比增长50.8%,占总营收的比重为20.8%;功能饮料38.38亿元,较上年增长3.9%,占总收入的比重为11.5%;果汁饮料产品营收28.79亿元,同比增长10.1%,占营收比重8.7%。

    事实上,相较于竞争对手品类繁多的产品线,农夫山泉产品SKU以优而精为原则,对于看好的赛道会进行持续培育,不断进行市场投入和消费者教育,相比之下农夫山泉产品的成功率更高,生命周期更长。

    以农夫山泉的茶饮料为例,在整个新茶饮赛道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农夫山泉通过不断的研发投入及产品创新,使得公司的茶饮料继续引领风骚。

    在朱丹蓬看来,农夫山泉的茶板块成长最快的原因,一方面是品牌效应,但更多的是企业自身对于茶赛道的培养及推广,产品得到了新生代的青睐。

    广科管理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农夫山泉在继续推动包装水业务成长的同时,开始培育茶饮料等其他新品市场,随着包装水业务的稳定,前期培育的其他品牌逐渐成熟,对整体业绩的贡献明显提升,实现产品曲线的平滑接续。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农夫山泉2022年的研发成本达到2.77亿元,而上年同期仅为1.25亿元,注重研发机制与投入,使得农夫山泉的投入规模行业领先。

    业绩正增长的动力来自于人

    渠道深耕 铁军执行力 利他精神

    事实上,2022年,对于食品饮料行业而言,没有一家企业是容易的。农夫山泉保持了营收和利润的双增长,动力是什么?去年上海特殊期间,农夫山泉一线员工和经销商自发组织、自发运行确保正常服务状态的故事,或许可以给到我们答案。

    当时的上海大区负责人王媛提到:“疫情期间,我们供应链从未断裂。当时不会去想什么业绩,更不会想赚多少钱,我们想的就是客户和消费者的需求可以得到满足。这个信念支撑了我们两个多月。”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的农夫山泉产品基本来自位于浙江千岛湖的工厂。正常状态下,每天有60余辆货车自茶园工厂出发抵达上海。

    但当时随着疫情的加剧,汽运线路受到影响,农夫山泉只好将货物转入上海北郊铁路站。此时对物流部门的压力是空前的,如果北郊站也无法运输,将没有产品可以运往上海。怎么保障动脉的畅通,成为最棘手的问题。

    多方努力下,3月最严峻期间,千岛湖工厂向上海发货近10万吨,竟然还超额完成目标。3月下旬到5月11日期间,超过60辆车辆投入上海的点对点供应,发运车次超过500次,合计发运物资近2万吨。农夫山泉高效的物流管理体系,确保了上海没有一天断货。

    从新疆到山东,从辽宁到广东,2022年全年,农夫山泉各地的团队总能在困难中寻求思路,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并在这个过程中尽最大的善意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多年来,农夫山泉培养出了一个有竞争力的物流和销售网络。在这张网络上的每一个个体都被赋予了巨大的自主权,他们被鼓励去利益他人,勇于担当,独立思考,发挥创造,并具备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这或许是农夫山泉为何能保持业绩正增长的最好回答。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