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绿城服务预计今年收入增速超20%

2023-03-28 14: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陈潇

    “2022年物业行业估值回归理性,价值回归本源。”3月27日,在绿城服务2022年业绩说明会上,绿城服务董事会主席杨掌法表示,暂别高歌猛进,行业从关注规模的快速增长,转向健康规范发展,考验的是每家企业的品质服务能力、市场拓展能力、精益运营能力。2023年绿城服务将加大成本控制,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对物业服务和各项专业服务的模型进行全面评估,实现收入、利润和现金流的均衡发展。

    从绿城服务2022年业绩成绩单来看,绿城服务收入为148.56亿元,同比增长18.2%;核心经营利润为9.8亿元,同比下降9.1%;权益股东应占净利润为5.48亿元,同比下降35.3%;毛利24.02亿元,同比增长3.1%。

    谈及2023年核心业绩指引,绿城服务集团总裁金科丽表示,2023年绿城服务收入增速在20%—25%,核心经营利润的增速20%—25%,保持跟收入的均衡增长,毛利率在16.5%—17.5%之间,全年新签合同年饱和营收在50亿元—55亿元。

    暂停新城市市场拓展

    据了解,绿城服务收入主要来自物业服务、园区服务、咨询服务、科技服务等四个业务板块。2022年,绿城服务四大业务板块收入均实现不同程度上涨,其中物业服务依然是最大收入和毛利来源。

    2022年,绿城服务物业服务收入94.46亿元,占集团整体收入的63.6%,同比增长21.6%。在管面积的稳定增长也带来毛利的上升,年内绿城服务物业服务毛利为11.404亿元,占总毛利的47.5%,同比上升17%。

    截至2022年底,绿城服务继续执行“立足长三角、深耕京津冀、大力拓展大湾区”的发展战略,年内新增拓展面积1.234亿平方米,年度饱和营收4580万元;在管面积达3.841亿平方米,较2021年同期增长26.3%;储备面积达3.79亿平方米,较2021年同期增长9.0%。

    对于未来的投资布局,金科丽表示,在发展上以市占率为关键指标,完善市场准入机制,聚焦核心城市核心客户、核心项目发展。各区域要回到主战场,为提升重点城市市占率加码,暂停新城市的市场拓展,重点提升北京、上海、深圳、西安等核心城市的市占率。

    对此,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聚焦核心城市,总体也是把握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整体形势和行情,核心城市率先复苏,具有较好的市场潜力。而小城市楼市复苏,则需要更多的时间,体量也相对较小。

    此外,为长期稳健发展加码,停止与第三方中小开发商的合作,重点达成优质国企央企和重点城市地方城投、国投等单位的合作。聚焦城市十大高楼、十大高物业费项目,十大专班项目为有质量发展加码,战略性放弃部分收费单价较低,甲方资金不健康的项目,以及年营收200万元以下非战略客户的项目。

    杨掌法表示,公司对于市场拓展策略非常慎重,2023年会在维持前两年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市场拓展的质量,包括拓展的优质区域、优质城市和优质项目,公司不会以量取胜,更多还是围绕发展战略来进行市场拓展,坚持长期主义。

    收入、利润及现金流平衡发展

    由于地产行业下行,给2022年的物业行业带来一定冲击,部分企业收入规模下降,现金流受挫。对优秀的物业企业而言,2023年如何平衡收入、利润以及现金流表现仍存挑战。

    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底,绿城服务毛利率为16.2%,下降2.3个百分点。对此,绿城服务方面在公告中表示,受国内房地产行业环境等影响,公司收入增幅下降的同时成本上涨,对盈利状况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毛利率的下降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绿城服务首席财务官夏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是行业下行,收入有所下降但刚性的成本支出还在;二是去年线下门店受疫情影响,有一些闭店的情况;三是公司加大成本投入来改善基础设施等;四是为了提升员工的稳定性,对基层员工的薪酬也进行了一些调整。

    夏云进一步称,毛利率的暂时性下滑是为长远的业绩提升做相应的蓄力。2023年一季度,随着行业的回暖以及疫情后的恢复,公司营收以及利润率也在逐步地恢复。

    “在现金流的回款方面,受到疫情和行业的影响去年整个现金流方面和应收账款方面相对是比较差的。今年一季度,我们也采取多种举措,去年没有收回的应收款余额到一季度收回30%左右,我们在半年度整体的目标差不多在50%左右。”夏云称。

    谈到目前的行业发展趋势及竞争环境时,杨掌法表示,三年前,随着大量头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高速扩张,各个企业高歌猛进,很多企业通过收并购来快速扩张规模。“经过这三年,物业回归了理性,也让大家更加理性地认识了行业的价值,我们有理由比以往年度更加看好这个行业。”

(编辑 张伟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