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希望服务去年收入超11亿元 欲将民生服务培育成新增长极

2023-03-25 01:0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丽新

    “物业服务是我们的基本面,民生服务是我们的底色。”3月23日下午,在新希望服务2022年业绩说明会上,新希望服务CEO陈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公司将深耕物业服务领域,民生服务要聚焦到团餐零售赛道,把食品和快消品的供应能力做出差异化、做成护城河,培育成新的增长极。”

    年报显示,2022年,新希望服务实现收入11.3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3.1%;实现股东应占净利2.03亿元,同比增长8.8%,归母净利润率为17.8%;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持有经营性现金流1.79亿元,实现连续三年为正。

    对于新希望服务这份成绩单,资本市场给予了一定肯定。截至3月24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1.57港元/股,市值达12.78亿港元。

    管理规模扩张

    从收入结构来看,新希望服务的物业服务和生活服务已成为驱动业绩增长的两个核心。

    2022年,新希望服务实现来自物业管理服务的收入4.88亿元,约占总收入的42.9%;生活服务收入占比为26.6%,对应收入约3.03亿元,这其中的线上线下零售服务及餐饮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10.3%至1.06亿元;此外,商业运营服务占比为10.4%,非业主增值服务占比为20.1%。

    “去年团餐零售细分赛道毛利率约23.5%,体现了从0至1再到N的增长势能。”陈静表示,预计2023年,在不包含收并购的前提下,团餐零售业务可以实现超过40%的增长。

    在业内看来,新希望服务物业服务和生活服务两项业务收入增速的提升,一方面源于报告期第三方面积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也来自同期新希望地产项目交付后带来的管理面积输入,叠加2022年完成对明宇环球51%股权收购且在当期并表。

    截至去年底,新希望服务项目分布于全国33个城市,在管项目191个,在管面积2882.6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增长77.8%;合约项目235个,合约面积3614.9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增长37.0%。其中,公司于一线、新一线及二线城市的在管面积占总管面积的90%以上。

    对于2023年业绩指引目标,新希望服务新任联席主席武敏表示,2023年,新希望地产将有300万平方米至400万平方米的在管面积输入,在收并购方面会继续寻求合适标的。

    更加理性看待并购标的

    事实上,在过去一年,新希望服务通过收并购、招投标、战略合作及合资等多种渠道,市场化拓展能力不断精进,独立性进一步提升。

    截至2022年底,公司独立第三方在管面积为1340.8万平方米,占总管面积的46.5%,较上年同期增长188.5%,从2020年三季度开始,两年实现外拓面积近10倍增长。

    对于今后的收并购安排,陈静表示,虽然在2022年对募集资金中用于收并购的额度做了一些下调,但我们依然会持续关注收并购市场,寻找在管理模式、企业文化等维度更契合的标的,以此确保未来的业务融合度,降低收并购风险。

    “我们也会客观看待市场目前的收并购情况,尊重市场价格和增长逻辑,目前一级市场估值应该还是在8倍至15倍左右的区间。”陈静补充道。

    “2022年,物管行业一共发生了31宗收并购,总金额在106亿元左右,较2021年下滑了约70%,这个数字背后是物管行业公司对收并购的谨慎。”武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整体经济环境、风险评估以及地产母公司交付量放缓等方面影响,收并购市场会回归理性。

    2022年房地产行业下行,对物管市场造成一定冲击。在业内看来,这将对接下来物管行业的发展和竞争格局造成影响。

    对此,武敏直言,从地产行业稳定交付方面来讲,今年之后应该会呈现一个增速放缓曲线。那么,在拓展以及服务领域,竞争格局会加剧。但在下行过程中,差异化会逐渐凸显,对新希望服务来讲,在差异化方面的优势会提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