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今年以来A股市场并购事件超1000起 大市值公司成“主力军”

2023-03-27 01:3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毛艺融

    并购市场正快速回暖。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26日,A股市场并购事件超1000起。从进度来看,235单已完成,864单进行中(按预案日计,剔除失败案例)。

    受访人士认为,当前A股并购市场愈发成熟,大市值公司并购金额占比超六成,成为“主力军”;中小市值公司做大做强意愿强烈。预计未来随着产业竞争加剧、公司治理能力提升,A股并购市场会愈发活跃。此外,并购将成为PE、VC、产业基金退出的主渠道。

    并购市场活力显现已成为市场共识。晨壹投资创始人刘晓丹近期表示,产业竞争、资本市场、公司治理三要素同时出现,并购市场系统性机会已现。

    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26日,年内近四成的并购事件由百亿元市值规模的上市公司发起,并购金额超过2159亿元,占总量的比例为64%。从数量和规模上,进一步印证了大市值上市公司在并购市场扮演的重要角色。

    “相对而言,处于市场腰部及尾部的上市公司产业并购资源的选择面有限,且自身资金压力较大,因此在产业并购盛行的市场中逐渐失去活跃度。”联储证券研报显示,2022年由市值50亿元以下的上市公司发起的资产收购交易共1363起,仅占交易总数量的30%,由市值30亿元以下的上市公司发起的资产收购交易共631起,占交易总数量的14.21%。

    联储证券总经理助理尹中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大市值公司或行业龙头公司可以获得更多的并购资源,其并购整合能力更强,未来发展的空间可能更加宽阔。

    在大市值公司为并购市场贡献主要交易额的同时,市值规模在百亿元以下的中小市值公司主动发起并购的意愿亦非常强烈。今年以来的并购事件中,有六成为中小市值公司发起。

    高禾投资管理合伙人刘盛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小市值公司也有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需求,以并购来提升自身竞争力。

    此外,并购成为PE、VC退出的重要渠道。刘晓丹认为,一级市场底层逻辑的改变,使投资越来越同质化,IPO退出的赚钱效应越来越差。同时,境内外上市的规范化成本都在提高,投资者越来越有选择性,资本市场进入重质不重量的阶段。

    联储证券研报亦持有类似观点,并购重组将逐渐成为PE投资项目退出的主渠道。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安光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PE往往会选择有潜力、有成长性的企业进行投资,如果IPO失败,这些企业很难通过债务融资等方式获取足够的资金支持,因此并购成为一种较为可行的选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