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宝马集团2022全年营收同比增长28% 齐普策:电动车业务要有盈利才能持续

2023-03-19 20: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当前,电动化浪潮席卷汽车行业。跨界巨头的涌入、造车新势力的崛起以及传统车企的转型让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在此背景下,宝马集团日前召开了2023财报年会,公布了2022年的业务表现,展望了2023年的业绩目标,并首次发布了新世代产品的规划。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2022年在销量下滑的背景下,宝马集团仍实现了多个核心经营指标的增长。财报显示,公司2022年总营收超1426亿欧元,同比增长28.2%,汽车产品总销量达239.96万辆。需要指出的是,2022年纯电动车型销量同比增长107.7%,达21.58万辆,占集团全球总销量的9%。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动车的发展要盈利才能持续,如果不能盈利,那说明该企业存在重大战略问题。我们有长久的战略规划,多年前就开始为今天的电动化做准备。”为此,宝马集团明确,将“集中资源办大事,全力以赴电动化”,并提出:2023年纯电动车型销量在集团总销量的占比预计将提升至15%。

    并表华晨宝马首份财报表现抢眼

    2022年汽车行业充满挑战,但作为全球豪华品牌第一梯队的成员之一的宝马集团多项财务指标仍达到预期,展现了强大的韧性以及抗风险能力。尽管受行业不景气冲击遭受4.8%的销量萎缩,但239.96万辆的全球销量仍让宝马成功击败老对手奔驰203万辆的成绩,并进一步拉大了与奥迪161万全球销量之间的差距。这也是宝马集团连续第二年坐稳“BBA”头把交椅。

    谈及销量同比下滑,宝马集团表示,是因为2022年上半年供应链断裂所导致销售额降低,公司预估2023年也会受到芯片紧缺以及供应链的干扰。

    然而,较有看点的是,即便销量额下滑,但宝马集团在2022年营收却同比增长28.2%,全年总营收超1426亿欧元(约10525亿元人民币)。利润方面的增长更是喜人,2022年宝马集团税前利润为235.09亿欧元,同比增长46.4%,而2022年的净利润为185.82亿欧元,同比增幅达到了49.1%,这相当于每天净利润3.75亿元人民币。

    在外界比较关注的利润率上,宝马税前利润率达到了16.5%,去年该指标为14.4%,这也创下了历史新高。相对于奔驰等德系车企对手,这个业绩也十分抢眼。

    据记者观察,销量下滑的同时能够营收和利润双升,华晨宝马的财务并表起到了关键作用。依托华晨宝马工厂,宝马集团2022年在华共交付79.20万辆,虽然较2021年的84.62万辆业绩有所下滑,但宝马X5L这种高利润车型的国产化很大程度上为营收和利润带来积极作用。

    电动化方面,宝马2022年在华销售纯电动车型4.19万辆,同比增长91.6%。其中,纯电动车型BMWiX3在首个完整销售年的销量超过2.1万辆。以上种种,使得宝马集团汽车业务2022年的收入首次突破千亿欧元大关至1236亿欧元,同比增长29.5%。息税前利润达106.35亿欧元,同比增长7.8%。汽车部门的息税前利润率为8.6%,处于7%-9%指引范围内的高位。

    “宝马集团在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转型的同时保持了盈利能力。我们的产品,特别是电动车型和大型豪华车,使这一切成为可能。良好的现金流很好地支持了公司的研发和创新。2023财年,汽车业务息税前利润率将继续保持在8%—10%的战略区间范围内,摩托车业务也会继续保持8%—10%的息税前的利润率。”宝马集团负责财务的董事彼得表示。

    全力以赴押注电动化转型发展

    2022年,宝马集团的纯电动汽车销量达21.58万辆,同比大涨107.8%,占总体销量的8.9%——明显优于奔驰14.9万辆的纯电动销量以及7.3%的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而2023年,纯电车型也被认为将成为宝马集团的主要销量增长点。

    根据宝马方面的规划,电动汽车的销售占比将在2023年达到15%、2024年达到五分之一、2025年突破四分之一、2026年达到三分之一。到2030年之前,集团全球年度销量的50%以上将是纯电动车型;届时,集团累计交付的纯电动车数量有望超过1000万辆。

    事实上,从宝马集团的成本投入,就能感受得到他们的电动化决心愈发坚定。《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公司财报发现,2020年,宝马在工厂、设备和固定资产等方面的支出为39.22亿欧元,2021年这一数字达到了50.12亿欧元,2022年更是攀升至77.91亿欧元。这也从侧面体现出宝马集团的资金流充足,同时看准了电动化的发展趋势。

    另据财报显示,2022年,宝马研发投入达66.24亿欧元,同比增长5.2%。这些投资主要用于两个方向:一是新车型以及第六代BMWeDrive电力驱动技术的研发。二是数字化领域,特别是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人机交互等方面。

    记者观察到,全面拥抱电动化的同时,宝马新世代平台与大众PPE和奔驰EVA平台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其依然保留了CLAR架构通用性的特点——即新世代平台理论上仍然兼容内燃机,甚至是燃料电池技术。结合齐普策长期以来的官方表述一直是“在市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全力推进电动化,以及还未明确制定燃油车退出时间表,让外界始终觉得宝马集团对于内燃机技术仍然恋恋不舍。

    “全球禁售燃油车是一件好事吗?连氢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也不考虑吗?我们认为不是的。如果要为气候保护做出最大贡献,那么各种技术路线都需要进行持续的改进。”齐普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态,电动车增长迅猛并不意味着燃油车会马上消失,未来汽车产业将长期保持纯电动、混动、汽油机和柴油机、合成燃料以及氢燃油电池五种驱动方式并存。“在我看来这不是一个零和博弈,而是一个机会,我始终相信多样性即意味着韧性。”齐普策表示。

(编辑 张钰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