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数据中心项目交付体量逐年攀升 数据港2022年营收同比增长16.88%

2023-03-11 10: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郑馨悦 见习记者 孙文青

    3月10日晚间,A股IDC(互联网数据中心)头部企业数据港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财报显示,数据港202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14.55亿元,同比增长16.88%;受公司重资产经营模式及前期大规模交付数据中心造成短期折旧增加的影响,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1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45%。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约10.22亿元,同比增长21.54%。

    数据港在年报中表示,自2018年起,公司陆续承接了大量的定制型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和运营需求订单,公司主营业务数据中心项目的交付体量逐年攀升。报告期内,随着终端客户的业务需求逐步提升,公司已经投入运营的数据中心机柜逐步上电,进一步推动了收入的快速增长。

    财报显示,数据港北至乌兰察布、张北,南至广东深圳、河源,在“东数西算”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枢纽节点上共建设运营35个数据中心,截至2022年12月31日运营IT兆瓦数达371MW,折算成5KW标准机柜约74,200个,可以支撑大客户每秒200亿亿次运算量级的算力,可广泛支持人工智能、AIGC等领域发展。

    根据2022年4月国家工信部新闻宣传中心、中国信通院联合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分析报告(2022年)》,数据港总体规模已跃升至行业第二。截至年报披露日,公司主营业务规模较2018年末增长了445%。

    业内人士认为,数据中心行业的典型重资产属性会产生利润滞后的现象。通常公司新增数据中心项目交付验收进入运营期后,营收会随着客户的陆续上电稳步提升,但营业成本会随着项目建成验收一次性大幅增加,短期侵蚀项目利润。在项目处于运营初期时,营业成本增幅比例短期内会远远高于营业收入的增幅比例,致使新投入运营的单体项目的净利润普遍经历“亏损—盈亏平衡—盈利逐步提升”的过程。一些重资产属性的公司整体甚至会出现由于新增项目交付节奏控制原因导致短期公司整体亏损情况。从EBITDA增速来看,数据港目前已经连续十个季度保持快速增长。

    展望未来三到五年,数据港称,一方面,公司将继续基于目前华东、华北,华南三大区域布局精耕细作,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盈利能力,为长三角、京津冀、大湾区三大城市带的协同发展提供数字化助力。在此基础上,公司积极探索公开市场收并购等方式实现外延式发展,持续拓展数据中心资源,快速扩大业务规模及挖掘潜在客户。

    同时,随着客户需求不断升级,数据港将拓展适用于客户不同需求的混合云、私有云等业务。公司还将考虑采用各类新型节能技术手段,增强运维管理精细度,提高能效,以及通过参与绿色能源交易、开展分布式清洁能源项目等各类渠道组合,提升清洁能源比例,最终达成碳中和。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