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兴通讯2022年营收净利创新高 第二曲线业务快速增长

2023-03-11 05:5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雯珊

    3月10日晚,中兴通讯发布2022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229.54亿元,同比增长7.36%;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80.8亿元,同比增长18.6%,营收和净利均创下历史新高。

    “2022年是中兴通讯战略超越期的开局之年,国内和国际两大市场均实现稳健增长;运营商网络、政企业务和消费者业务三大业务营收均实现同比增长,以‘服务器及存储、5G行业应用、汽车电子、数字能源、智慧家庭’等为代表的创新业务保持快速增长。”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表示。

    营收净利创历史新高

    根据中兴通讯2022年年报显示,其国内、国际两大市场和运营商网络、政企、消费者三大业务营收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国内市场实现营收852.4亿元,同比增长9.2%,占总营收69.3%;国际市场实现营收377.1亿元,同比增长3.44%,占总营收30.7%。

    在运营商网络方面,2022年实现营收800.4亿元,同比增长约5.72%,占总营收比重为65.1%。政企业务方面,聚焦互联网、金融、能源、交通等重点行业,该项业务营收146.3亿元,同比增长约11.84%,占总营收比重为11.9%。

    消费者业务方面,2022年实现营收282.8亿元,同比增长9.93%,占总营收比重为23%;主要由于家庭信息终端、手机产品收入同比增长所致。

    “中兴通讯是全球稀缺的5G端到端设备解决方案提供商,营收与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经营势头持续向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拉动ICT设备需求,公司各细分领域均占据市场较高地位。”广州汉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伍锡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翼虎投资研究员周佳认为:“数字中国规划落地,催化数字经济发展加速,特别是从需求端来看,通信行业的网络基础设备有比较大的增长;通信网络部署具有继承性,下游客户倾向于‘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市场壁垒逐步提高,公司网络设备全球市占率持续提升。”

    负债率创近五年新低

    2022年,中兴通讯的资产负债率为67.09%,创近五年新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4.66%。此外该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2022年研发支出达216亿元,同比增长14.88%,占当期总营收比例17.57%。

    2022年中兴通讯以服务器及存储、终端、5G行业应用、汽车电子、数字能源等为代表的第二曲线业务保持快速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40%,其中,服务器及存储营业收入近百亿元,同比增长近80%。

    “为适配第二曲线业务快速拉升,中兴通讯陆续成立行业特战队,聚焦重点行业持续深耕。矿山、冶金钢铁特战队均已实现与多家行业头部企业的合作;汽车电子特战队已实现与头部车企在车用操作系统的合作;‘东数西算’特战队聚焦公司优势资源,全面服务国家‘东数西算’工程落地。”中兴通讯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安信证券表示,中兴通讯第一曲线主要是通信赛道,包含无线接入、核心网、承载网等通信业务;当前一二曲线联合发展,加速提升中兴通讯全系列产品及数字化解决方案的竞争力,为公司高质量增长注入更强动力。

    国信证券认为,第二曲线锚定服务器和存储、终端、5G行业应用、汽车电子、数字能源等产品,通过技术创新不断发布新品以适配市场需求,积累的大规模通信网络解决方案可赋能千行百业。

    “中兴通讯算力业务被严重低估,该公司除5G基站主设备外,在算力领域实现了持续的突破,帮助运营商构建最可靠的算力网络。”国盛证券通信行业研究员宋嘉吉向记者表示。

    “2023年要保持‘稳健增长’,坚持关键领域技术领先,主力产品竞争力力争第一。在运营商领域国内市场要坚定提升市场占有率,海外市场要坚持聚焦提效;在政企领域,聚焦核心行业和客户,确保高速增长;在消费者领域,稳健发展,加强差异化创新。同时,加大创新业务拓展力度,聚焦资源快速实现单点破局。”李自学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