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凯乐成今年首个退市股 多公司提示终止上市风险

2023-02-09 06:00  来源:证券时报

    *ST凯乐(600260)成为今年A股首单退市股,同时也是今年首个“1元退市股”。

    2月8日晚间,*ST凯乐发布股票终止上市暨摘牌公告称,2022年12月29日至2023年2月2日,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上交所将在2023年2月15日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根据相关规定,交易类强制退市公司股票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将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依托主板券商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设立并代为管理的两网公司及退市公司板块挂牌转让。

    这意味着,这家上市了22年的公司将正式作别A股市场。

    曾是A股

    第1000家上市公司

    1993年,凯乐科技(现*ST凯乐)起家于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原主营为塑料管材业务。2000年7月,凯乐科技登陆上交所,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第1000家上市公司。

    上市后,凯乐科技主营业务经过多番调整,近年来转向“专网通信”相关的通信产业链。但未曾料,公司却就此滑向了财务造假的深渊。

    据去年12月2日证监会发出的《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2016年至2020年,凯乐科技与隋田力合作开展“专网通信”业务,合作期间,公司仅在2016年存在少量专网通信业务,其他专网通信业务均为虚假,仅是按照合同约定伪造采购入库、生产入库、销售入库等单据,没有与虚假专网通信业务匹配的生产及物流,以此虚增收入、利润。

    上述《告知书》显示,*ST凯乐2016年至2020年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累计虚增营业收入512.25亿元,虚增营业成本443.52亿元,虚增利润总额59.36亿元。

    根据该《告知书》,公司已触及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风险警示情形。如收到正式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司将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除了触及交易类退市及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风险警示情形,此前有关风险公告提示,公司还将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今年1月,公司预计2022年度期末净资产为-21.54亿元到-23.22亿元,上年度(2021年)期末净资产为-18.15亿元,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将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情形,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不仅是*ST凯乐面临危机,公司控股股东科达商贸当前深陷债务危机和诉讼泥潭,所持大部分公司股份已被司法冻结。据公司公告披露,2022年末至2023年以来,已有数家控股股东的托管券商根据法院裁定执行控股股东股份。

    据企查查,科达商贸作为被告身陷40余起司法诉讼当中。

    多家公司

    已提示退市风险

    无独有偶,2月2日,*ST金洲公告,当日公司股价收盘价格为0.72元,公司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面值(2022年12月29日-2023年2月2日)。已触及交易类退市规定,根据相关规则,公司股票自2月3日起停牌,公司股票交易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截至目前,*ST金洲尚未发布摘牌公告。

    除了*ST凯乐、*ST金洲两家公司已确定触及退市指标外,随着2022年年报业绩预告披露,今年以来,已有不少ST公司均提示了公司股票可能存在退市风险。

    例如,*ST辅仁、*ST西源、*ST荣华3家公司已锁定财务类强制退市。其中,*ST辅仁、*ST荣华预计触及“净资产为负”的退市指标;*ST西源预计同时触及“净利润为负+营收低于1亿元”以及“净资产为负”两项退市指标。另外,*ST紫晶、*ST泽达可能触发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

    资本市场人士认为,退市新规发布实施迄今已满2周年,在监管“零容忍”背景下,A股市场常态化退市趋势已经确立。随着市场各方逐渐形成“应退尽退”的共识,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功能进一步加强。

    “在退市新规下,风险公司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中小投资者关注和投资二级市场一定要从公司基本面出发,要学会理性思考,提高风险意识。切勿火中取栗,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该人士提示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