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通威股份拟斥资60亿投建年产12万吨高纯晶硅项目

2023-02-08 06:01  来源:证券时报

    春节以来,在下游需求拉动下,硅料价格接连上涨,再度成为光伏产业链中最耀眼的一环。

    2月7日晚间,通威股份(600438)公告称,公司拟与乐山市政府、乐山市五通桥区政府共同签署《投资协议》,拟在乐山市新增投资约60亿元,建设年产12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及相关配套设施达成合作。

    公告显示,上述项目是为推动通威股份2024-2026年高纯晶硅业务发展规划有效落地,充分发挥公司已有的技术研发、成本效率、综合管理、市场渠道等方面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提升公司规模优势及市场占有率,同时促进乐山市作为我国多晶硅发源地具有的人才优势和水电清洁能源等资源优势的高效利用,助力乐山市中国绿色硅谷建设。

    通威股份公告,该项目计划于2023年6月底前开工建设,计划于2024年内投产,预计不会对公司2023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构成重大影响。通威股份为光伏、农业双料龙头,随着近年光伏行业高景气度爆发,公司光伏业务收入占比不断提高。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农牧业务营业收入约246亿,光伏业务收入约382亿,光伏业务占比达到60%。

    具体到光伏板块,通威股份的主营业务聚焦于上游硅料与中游电池片。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公司太阳能电池、硅料业务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36%、27%。其中,2021年公司高纯晶硅业务全年实现销量10.77万吨,较上年增长24.30%;电池及组件销量达到34.93GW,同比增长57.61%。

    今年1月,通威股份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净利润为252亿元-272亿元,同比增长207%-231%。对于业绩变动,通威股份称,主要原因是受益于光伏行业持续快速发展,2022年高纯晶硅和太阳能电池产品需求旺盛。公司高纯晶硅产线持续满负荷运行,各项生产指标进一步优化,新项目快速投产达产,量利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太阳能电池产能规模持续扩大,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盈利同比明显提升。

    基于此,通威股份继续扩大高纯晶硅的产能。根据通威股份过往披露的规划信息,预计2024年到2026年,公司的高纯晶硅累计产能规模将达到80万吨至100万吨。

    不过,2022年底,硅料价格“断崖式”下跌,给产业链的利润分配再添变数。虽然目前硅料价格已有所回升,但不少机构仍然持谨慎态度。中国银河研报称,春节后硅料价格快速回调,需求回暖支撑硅料上行,但硅料全年供过于求,短期反弹或难维持。

    围绕着硅料价格的波动,通威股份董秘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做出回应称,公司已形成在高纯晶硅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市场占有率、产品品质、生产成本、关键指标、管理经验等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具备较强的综合竞争优势。

    目前光伏硅片供给较为充足,通威股份称将集中更多精力和资源巩固在高纯晶硅和高效太阳能电池环节的优势,并结合当前行业发展趋势,顺势而为,进一步发展组件业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