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继峰股份回复监管函 解释商誉减值原因

2023-02-07 05:59  来源:证券时报

    业绩大幅预亏的继峰股份(603997),于2月6日晚回复上交所监管工作函。

    继峰股份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2年净利润亏损为11.9亿元-15.3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为12亿元~15.4亿元。

    商誉减值是继峰股份去年大幅亏损的主因,公司对GrammerAG集团(以下简称“格拉默”)资产组进行了初步的减值测试,拟对长期资产(含商誉)计提减值准备,计提减值预计对公司2022年净利润影响为-15.5亿元到-12.1亿元。

    为何突然出现大额商誉减值,继峰股份称,随着俄乌冲突的发展、欧美对俄罗斯的制裁及俄罗斯进行的反制裁的持续,欧洲能源危机加剧,全球通胀局面进一步恶化。进入2022第四季度,欧洲央行在三季度加息的基础上在11月、12月再行加息,11月加息75个基点、12月加息50个基点。至此,欧洲央行从2022年三季度以来已累计加息250个基点,加息趋势得以确认。结合加息趋势,管理层判断无迹象可预期加息后的利率在短期内会下降,商誉资产组出现减值迹象。

    继峰股份认为,2022年全球通胀持续和欧美央行加息导致的折现率大幅上升影响,收购格拉默形成的商誉资产组出现减值迹象,公司于2022年末及时进行商誉资产组减值准备计提;公司对商誉资产组的可回收金额初步进行了谨慎测算,减值金额具有充分性和合理性。

    据悉,2018年8月,继峰股份收购德国汽配企业格拉默的合计成本为6.37亿欧元,其中3.59亿欧元确认为商誉。继峰股份始创于1996年,是一家专业设计、生产汽车座椅头枕、扶手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客户有宝马、奥迪、大众、福特、长城等主机厂及安道拓、李尔、佛吉亚等座椅厂。格拉默主营业务为头枕、扶手、中控和商用车座椅总成,在座舱系统领域布局完善,且龙头地位显著,其中商用车座椅在欧洲市场份额超90%。

    上述巨额的跨国收购曾在业界引起不小轰动,一度被视为典型的“蛇吞象”。数据显示,格拉默2020年、2021年、2022半年度净利润分别为-5.72亿元、-1835.69万元、4158.39万元。

    从格拉默的经营情况来看,2021年下半年以来,全球范围内汽车芯片持续短缺,原材料价格高位上涨、物流运输费用居高不下。同时,2022年初国际局势动荡,国内新冠疫情防控政策导致部分区域出现停工停产,对格拉默2022年上半年业绩形成了一定冲击。但随着2022年下半年全面复工复产,芯片短缺问题逐渐缓解,格拉默的产销能力得到很大程度释放,格拉默2022年全年营业收入和经营性息税前利润较2021年度均有所提升。

    在不考虑商誉减值因素情况下,继峰股份预计公司2022年净利润为0~2000万元,同比变动幅度为-100%至-84.17%。

    对此,继峰股份也作出了解释:首先,俄乌冲突持续发展引发了欧洲能源危机,加剧了通货膨胀,进而促使的原材料价格高位上涨、物流成本上涨导致继峰股份运营成本大幅度上升,该等成本上涨无法全面向下游传导且其传导存在一定程度的滞后性。其次,国内新冠疫情防控政策导致部分区域出现停工停产,使公司上半年产生较大的闲置成本;随着下半年复工复产,公司产销能力得到很大程度释放。

    另外,2022年度继峰股份新业务(主要为乘用车座椅)并未量产,但前期开发阶段发生了较多的研发费用及管理费用支出,导致净利润减少约8500万元至9500万元(未经审计)。公司境外业务占比较高,2022年度境外通胀造成利率上升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境外利息费用较2021年度增加导致净利润减少约2550万元。2022年度公司于美洲地区因应客户需求发生紧急运输费用,导致净利润减少约5300万元(未经审计)。

    回复函还显示,不考虑商誉减值因素情况下,继峰股份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有较大幅提升、第四季度业绩环比第三季度较为平稳,均与同行业公司业绩变动趋势基本一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