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原控股股东持股比例或降至0.79% ST瀚叶调整经营战略发力铜箔业务领域

2023-02-07 10: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冯思婕

    2月6日晚间,ST瀚叶发布了关于股东所持公司部分股份被司法拍卖的进展公告,公司原实控人沈培今持有的3.46亿股股份被张家港市朴鑫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7.59亿元竞得。本次拍卖股权划转完成后,沈培今在ST瀚叶的持股比例降至公司股份总数的0.79%。

    随着持股比例降至0.79%,沈培今也几乎宣告告别陪伴其7年的ST瀚叶。新控股股东亨通集团积极调整经营战略,意在发力铜箔业务领域。

    控股权几经变更

    花落亨通集团

    ST瀚叶前身是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升华拜克”),主营业务为生物农药,兽药,饲料添加剂产品的生产与销售。

    2015年,沈培今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升华拜克的公开信息里。2015年6月份,升华拜克前控股股东升华集团与沈培今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沈培今“基于投资目的”,以14.52元/股的价格拿下6083.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耗资8.83亿元,一跃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接下来几年,升华集团又数次对所持股份做了大规模减持,沈培今很快变成升华拜克的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股票简称也于2017年从“升华拜克”正式更名为“瀚叶股份”。

    同花顺数据显示,巅峰时期,沈培今持股比例最高达22.12%。但此后,沈培今名下股份陆续遭冻结拍卖,2022年4月27日,经上海金融法院裁定,亨通集团子公司亨通永旭买下沈培今持有的10.34%股份。该次权益变动后,亨通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ST瀚叶7.79亿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5.01%,成为公司实控人,正式入主ST瀚叶。

    据悉,亨通集团注册资本23亿元,集团致力于中国光纤光网、智能电网、大数据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金融投资等领域,同时也是A股上市公司亨通光电(600487)控股股东。

    2021年5月9日,亨通集团根据自身对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判断,以司法拍卖的方式耗资13.52亿元竞得ST瀚叶14.32%的股份。

    调整经营战略

    发力铜箔业务领域

    从业绩表现来看,2022年,ST瀚叶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8亿元至5.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05亿元到2.05亿元,同比增加27.99%到54.65%;同时,亨通集团入主后也为公司未来的经营战略带来一系列调整,发力铜箔业务领域。

    2022年10月11日,ST瀚叶发布公告,为推进公司在铜箔业务领域的布局,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公司拟与亨通铜业、亨通铜箔签署《亨通精密铜箔科技(德阳)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合同》,公司拟以自有资金8160万元收购亨通铜业持有的亨通铜箔51%股权。

    据ST瀚叶披露,亨通铜箔有5万吨/年电解铜箔项目在手,项目计划总投资约50亿元,建设年产2.5万吨锂电铜箔、年产2.5万吨电子铜箔。项目已于2022年4月取得节能批复、2022年6月取得环评批复,各项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钱向劲告诉记者:“电解铜箔作为电子制造行业的功能性关键基础原材料,主要应用于锂离子电池和印制线路板的制作。在锂电池电芯材料中,锂电铜的成本占比达到5%-8%,是动力电池企业供应链布局中的重要一环。”

    此外,2023年1月31日,ST瀚叶宣布,为拓展在能源产业的业务布局,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加强公司在金属新材料产业的研究与开发,进一步开展公司经营相关业务,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亿元出资设立瀚叶铜铝箔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

    ST瀚叶表示,本次投资设立铜铝箔新材料研究院主要致力于金属箔及复合箔材料、薄膜及复合膜材料及其制品的研究与开发,同时加强与科研院校沟通交流与合作及行业优秀技术人才的引进,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与新技术、新产品的孵化,将有利于夯实公司研发能力,拓展公司在能源产业的业务布局,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