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三特索道迎新控股股东 旅游市场回暖 有利于业绩复苏

2023-02-06 00:4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经历停牌后,2月3日晚间,三特索道发布了拟易主公告。根据公告,武汉高科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科集团”)将重新成为三特索道控股股东。

   控股股东将变更为

    高科集团

    公告显示,控股股东武汉当代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城建发”)拟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2655.13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4.98%),以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高科集团;当代城建发、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科技”)及其一致行动人罗德胜将不可撤销地放弃行使其持有上市公司剩余全部股份对应的表决权。

    据披露,此次协议转让的三特索道14.98%股份转让价款合计为4.32亿元,本次股份转让的价格为16.28元/股。转让完成后,高科集团将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三特索道21.05%股份,成为三特索道的控股股东。这也意味着,高科集团实控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将成为三特索道的实际控制人。

    高科集团成立于2001年1月份,是经武汉市委、市政府批准组建的大型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是集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产业园区建设、资产运营与管理、科技金融服务等为一体的国有企业。

    成立近30年来,高科集团在武汉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特色园区建设、科技金融服务等领域承担重任,投资涵盖光电子信息、生命健康、产业园区开发等,形成了多层次产业结构、多项目投资开发、多元化开放经营、全方位社会服务的高科技产业、优势产业及新兴产业竞相发展的经营格局。

    此次交易前,高科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持有三特索道6.07%股份,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高科集团成为三特索道控股股东后,旗下业务板块将与上市公司形成资源协同,有利于公司业绩的全面提升。高科集团实力雄厚,此前曾长期投资三特索道,有利于后续的融合与发展。

    三特索道方面表示,本次交易意在为公司引入具备国有资产及产业背景的控制股东,充分发挥双方的资源互补和产业协同效应,进一步增强三特索道的竞争优势和综合实力。

    三特索道主要在全国范围内从事旅游资源的综合开发与运营,公司战略定位“生态主题乐园综合运营商”,在做大做强索道主业的同时,努力创新拓展新产品、新业态。

    回溯三特索道控股股东变化历史,自三特索道2007年上市以来,高科集团曾长期为三特索道控股股东,2013年12月份,当代科技赢得三特索道“股权争夺战”,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2019年8月份,公司控股股东由当代科技变更为当代城建发,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艾路明。

    旅游市场回暖

    公司业绩有望好转

    三特索道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35亿元,亏损1.74亿元,同比下降709.55%;而据公司发布的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去年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至2.7亿元,亏损6000万元至1亿元。

    三特索道方面表示:“公司通过精细化管理以及严格控制融资规模和融资成本等手段,有效降低成本费用,部分弥补了因营业收入大幅下降带来的亏损,但由于营业收入的降幅较大,无法扭转亏损。”

    而自2022年当代科技陷入债务危机,三特索道的前景便引起各方关注。2023年1月29日晚,三特索道公布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关联方武汉当代科技正在筹划公司控制权变更,具体方案拟包括上市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以及股权转让等,特定对象所属行业为旅游行业。直至2月3日晚间,接盘方亮相。

    除了控股股东的变化,国内旅游市场加速回暖,也促使三特索道业绩好转。2023年1月28日,三特索道披露,公司2023年春节期间旗下项目7天假期累计接待游客36.3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增长110.43%;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05.65%,可比口径下恢复至2019年的104.76%。

    有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人们出行信心增强,旅游相关上市公司会享受这波红利。三特索道近年也在优化资产结构,处置亏损子公司,并有序推进索道新项目建设,有望迎来业绩复苏。”

    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科集团的入主对于三特索道当前的经营来说是有利的,但未来还要看是否有优质资产注入,抑或是关注上市公司管理团队和企业经营战略的重大变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