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建投能源子公司拟收购建昊公司剩余51%股权 拓展可再生能源领域业务

2023-01-30 16: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晓玉

    1月30日,建投能源发布多则公告显示,公司一方面拟收购建昊公司剩余51%股权,另一方面拟以自有资金8亿元单方向国融公司增资,旨在拓展公司可再生能源领域业务。

    公告显示,此次收购后,建投能源子公司国融公司将持有建昊公司100%股权;增资后,国融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7.48亿元,建投能源与建投集团持股比例分别为88.84%和11.16%。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祁海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火电企业碳排放比较大,转型压力也比较大,所以火电企业积极地向新能源项目去转型,拓展一些可再生能源项目,符合国家的发展需要,也符合国家的双碳目标。未来几年火电企业积极拓展新能源发电以及储能等项目的建设应该会越来越多,相关动作应该会越来越频繁。”

    拟收购建昊公司51%股权

    公告显示,经与河北建昊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建昊公司”)控股股东唐山冀钰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冀钰基金”)协商,建投能源控股子公司河北建投国融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国融公司”)将收购冀钰基金持有的建昊公司51%股权,同时为优化资源配置,建投能源将持有的建昊公司49%股权一并转让于国融公司。本次交易完成后,国融公司将持有建昊公司100%股权。

    国融公司收购建昊公司100%股权的交易定价为2.05亿元,其中,冀钰基金持有的51%股权作价1.05亿元,建投能源持有的49%股权作价1.01亿元。

    建投能源表示,根据公司“十四五”规划,公司顺应能源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趋势,积极优化调整业务结构,通过自建与并购等多种途径扩大可再生能源业务规模,积极推动公司绿色转型升级。本次交易将拓展公司可再生能源领域业务,增强公司抵御风险能力,有利于公司优化资产结构与转型发展。同时通过光伏发电资产的内部整合,公司将集中优势资源协同发力,加速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不断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

    祁海珅表示,“火电企业加大光伏等新能源项目布局是必须要做的,像光伏屋顶、土地、并网指标等这些资源都是有限的,布局的越早,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越是有利。另外,优质的绿色电源项目也是很好的金融资产项目,绿色电力加上金融属性和能源属性,尤其是新能源的属性,这种项目建设的趋势已经形成,包括国家和地方政府相关的电力消纳政策等,都在积极地向绿电倾斜,在这种情况下,看好建投能源等火电企业积极布局新能源项目。”

    拟增资国融公司8亿元

    发布股权收购公告的同时,建投能源还披露,为促进国融公司新能源业务快速拓展,推进公司整体转型升级,公司拟以自有资金8亿元单方向国融公司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及建投集团持有国融公司的股权比例将分别为88.84%和11.16%。

    建投能源表示,公司本次向子公司国融公司增资,将进一步支持国融公司在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业务领域快速拓展,符合能源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趋势,符合公司战略发展方向,有助于公司优化调整业务结构、加速绿色转型,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

    此外,建投能源还表示,光伏发电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受政策环境、建设成本、电量消纳、电价制定等诸多因素影响,公司将协同国融公司、建昊公司准确掌握相关行业政策,增强投资决策的科学性,确保项目投资收益。

    兴储世纪总裁助理刘继茂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随着世界各国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度不断提高及碳排放计划的实施,清洁能源取代传统化石能源是大势所趋,以煤炭为代表的传统能源以后会逐步退出主流能源的行列。光伏等新能源发电成本将会比火电更低,近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光伏行业自身降本增效的努力,光伏发电在太阳能比较好的地区,度电成本已经低于常规的煤炭发电,而且光伏系统技术还在不断地进步中,以后价格还会越来越低。另外,光伏发电是可以数字化控制的能源,光伏和储能相结合,光伏逆变器,储能变流器,都是数字化的智能产品,和智能电网、电动汽车等切合度高,光伏发展前景广阔,公司布局可再生能源项目意义不言而喻。”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