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强信心谋实干 上市公司掌门人展望2023

2023-01-30 05: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信心”,这是上市公司掌门人展望2023年提及最多的词。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扎根经济运行第一线的上市公司深知路在脚下,也深感责任在肩。聊发展,他们坚信“挑战越大机会越多”;讲做法,他们强调“企业发展要走高质量之路”;谈未来,他们期待“明天一定会更好!”

    复苏活力带来发展信心

    2022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3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

    浪成于微澜之间,上市公司作为身处国民经济一线的主力军,最能感知变化。

    “我对2023年的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在聚辰股份董事长陈作涛看来:一方面,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和优化,预计经济快速复苏,从而释放巨大活力;另一方面,政策的持续发力,也将为经济增长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

    妙可蓝多创始人、副董事长柴琇同样将其“发展自信”的来源拆解为两方面:一是疫情带来的影响逐渐消退;二是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的相关政策有望推动经济运行总体回升。

    均瑶健康董事长王均豪“谈信心”的视角相当“接地气”,他说:“这三年大家都积攒了很多消费潜能,所以肯定会有一个爆发式的消费增长。”

    从生产消费重启,到千行百业全面复苏,聚焦所处赛道,三六零董事长周鸿祎将“创新”的大命题落脚于数字经济的小切口,他说“全球范围内已经形成共识,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必选项。随着数据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个环节,围绕着数据安全所产生的巨大市场,将推动数字安全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国家将科技自立自强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认为,“作为科技企业来说,未来十年一定是创新的黄金期、产业技术跨界的黄金期。科技企业要抓住这一波机遇,乘势而上!”

    脚踏实地达成战略目标

    如何铺展上市公司的战略布局与发展蓝图?上市公司掌门人胸有成竹、应时而为。

    回望2022年,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将其总结为“公司战略超越期的开局之年”。他说:“我们坚持将最难的事做到最好。”展望已经启程的2023年,李自学笃定地表示:“中兴通讯将坚持精准务实,保持稳健增长,不断挑战自我,抓住算力新能源数字化的产业转型机会,为战略超越期目标的达成而不懈奋进。”

    “新的一年对于稳健集团而言,是挑战和机遇并存的一年。”稳健医疗董事长李健全表示,公司将坚持质量优先于利润、品牌优先于速度、社会价值优先于企业价值的核心经营理念,扩大对医院和药店的供应。以产品领先为方向,创新研发为核心,数字化运营为基础,智能制造为武器,打造稳健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年恰逢申通快递的30周岁。总裁王文彬给公司的“而立之年”定位为一个“服务年”。在其看来,公司未来的困难挑战来自快递行业整体增长已从增量变为存量、线下招工难度较大,以及如何用数字化手段提升加盟网络的消费者体验三方面。他表示:“希望用未来三年的时间来打造我们的目标,成为中国质效领先的经济型快递。”

    深耕交通行业多年,大众交通董事长杨国平判断:“2023年,从国家层面来说,对交通行业要进一步规范;从市场需求来说,需要更综合的交通保障;从市民出行来说,希望有更加安全可靠的出行保障;从企业自身发展而言,我们也要和互联网对接好,使企业和市民能够享受更好的服务。”基于这一认知,杨国平提出要把大众交通打造成为大中小客货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综合型交通供应商。他说:“面对激烈市场竞争,始终要保持品牌企业的定力,把自身建设好,把服务做好。”

    “2023年,半导体产业依然有较大的机遇。”强调“芯片产业要走自主创新之路”的陈作涛,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详解其下一步打法:2023年,聚辰股份将继续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自主创新为驱动,对EEPROM、音圈马达驱动芯片、智能卡芯片等现有产品线进行完善和升级,并积极拓展NORFlash电机驱动芯片等新产品领域,巩固公司在非易失性存储芯片领域的领先地位。

    “随着‘健康中国’的提出,益生菌行业将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机遇。”王均豪透露,“通过多种渠道,均瑶健康目前已取得涉及多方面改善人体功能的10株益生菌的独家使用权。未来公司将形成科技专利的菌群,细分打造出针对不同人群、不同配方、不同价格体系的产品矩阵。我们下一步的发展规划是逐步将更多更好的菌株开发出来,并推向市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