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先河环保董事之争落定 实控人以53.08%赞成票当选

2022-12-02 10: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晓玉

    随着股东大会的成功召开,先河环保董事争夺战暂时告一段落。

    12月1日,先河环保公布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股东大会提案2.00《关于补选闫四海先生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未获表决通过。也就是说公司实控人张菊军成功当选公司董事。

    11月11日,伴随着先河环保原董事刘水东辞去董事一职,控股股东青岛清利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利新能源”)和小股东深圳市信天精密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天精密”)便就董事空缺名额展开争夺战,清利新能源和信天精密分别推举张菊军和闫四海为候选人。

    从此次股东大会竞选结果来看,同意《关于补选张菊军先生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的共有8130.45万股,占出席本次股东大会有表决权股份的53.08%;反对5303.15万股,占出席本次股东大会有表决权股份的34.62%;弃权1647.46万股,占出席本次股东大会有表决权股份的10.76%。表决结果为通过。

    对于《关于补选闫四海先生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同意的共有5232.35万股,占出席本次股东大会有表决权股份的34.16%;反对8159.44万股,占出席本次股东大会有表决权股份的53.27%;弃权1689.28万股,占出席本次股东大会有表决权股份的11.03%。表决结果为未通过。

    根据公告来看,截至11月28日,清利新能源以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先河环保12.59%表决权。信天精密持股数为1383万股,占比2.54%。大股东在表决权上占有较大优势。

    对于张菊军的当选,添翼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吴婉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理论上实控人当选董事有助于增加大股东对公司的控制力,可提高公司的经营决策效率,但具体情况还是要看实控人对公司经营业务的贡献度和支撑力。”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此次股东大会审议的董事名额竞选,控股股东清利新能源和小股东信天精密在股东大会召开前曾分别公开征集表决权。

    从股东大会公布的结果来看,尽管闫四海最终没有当选,但其获中小投资者支持率较高。公告显示,同意《关于补选闫四海先生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的均为中小投资者,共有5232.35万股,占出席会议中小投资者所持股份的76.80%。支持《关于补选张菊军先生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的中小投资者共1264.61万股,占出席会议中小投资者所持股份的18.56%。

    针对董事竞选一事,信天精密方面称,推选闫四海是为了更好保护中小股东的权利,信天精密认为闫四海当选后,以董事身份直接参与公司管理,能够代表和保护中小股东利益。此次闫四海没有当选,实控人成为董事后,如何维护中小股东利益?

    先河环保董秘沈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担任董事,是持股数量决定的,也是公司治理的惯例,不能天然地把实控人和小股东利益对立起来,股东和公司,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无论是法律法规还是上市公司本身的规章制度,在关联交易以及中小股东行使股东权利方面,都有严格的程序来保护中小股东权益。从另一个角度看,小股东持有上市公司股票,是为了获取股票增值的收益,鲜有谋求参与公司治理的。因此,把公司经营好,让所有股东通过持有上市公司的股票获益,就是对股东最大的负责”。

    “除了实控人,公司目前董事会由三位独立董事及5位非独立董事组成,其中两位董事为公司创始股东,分别担任总经理及副总经理。目前公司董事会由业务领域及财务、法务领域的专业人士组成,拥有良好的职业背景及专业能力,我们相信在合法合规经营的前提下,充分保障及实现全体股东的权益。”沈超进一步表示。

    闫四海落选后,在谈及下一步计划时,小股东傅延华对记者表示:“将继续坚持通过司法程序撤销上次股东大会结果。”

    此前8月1日,先河环保202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候选人高群、侯宝军、江喜庆当选非独立董事,安泽嘉、吕慧、赵亚光当选独立董事。但信天精密称当日股东大会投票程序异常,故一举将先河环保告上法院。“目前该案件本应于11月25日开庭审理,但由于特殊原因,案件延期审理,预计可能会在下周进行开庭审理。”信天精密方面对记者表示。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