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预受要约股份增至2707.2万股 妙可蓝多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达35.01%

2022-11-25 11: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郑馨悦 见习记者 孙文青

    11月24日晚间,A股“奶酪第一股”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妙可蓝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蒙牛”)已完成要约收购。截至2022年11月16日要约收购期满,预受要约股份总数共计近2707.2万股,略高于此前计划。

    控股股东持股比例增至35.01%

    今年10月9日晚间,妙可蓝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内蒙古蒙牛拟向除自身外的其他全体股东发出部分要约收购,要约收购股份数量为2580.9万股,占公司目前股份总数的5%,要约收购价格为30.92元/股。

    “收购人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上市公司价值的认可,为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促进上市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决定采用部分要约收购的方式增持上市公司的股份,以进一步提振投资者信心。”妙可蓝多称。

    彼时,截至要约收购报告书签署日,内蒙古蒙牛持有妙可蓝多1.55亿股股份,占妙可蓝多总股本的30%。按照计划,要约收购完成后,内蒙古蒙牛将最多合计持有妙可蓝多1.81亿股股份,约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5%。

    而根据妙可蓝多最新披露的情况,截至2022年11月16日本次要约收购期限届满,在要约收购期限内,内蒙古蒙牛实际预受要约的股东账户总数为305户,预受要约股份总数共计2707.2万股,占公司目前股份总数的5.25%。要约收购价格未变。

    随着本次要约收购完成,内蒙古蒙牛共计持有公司180,671,963股股份,占目前股份总数的35.01%。

    妙可蓝多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公司股权分布仍符合上市条件,上市地位不受影响。内蒙古蒙牛已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及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有关规定履行了相关义务,本次要约收购清算过户手续将于近日办理。清算过户手续完成后,已接受要约的股东可收到相应款项。

    协同应对原辅料价格上升影响

    浙商证券认为,伴随本次要约收购完成后内蒙古蒙牛持股比例的上升,妙可蓝多和控股股东之间在供应链管理、品牌、研发、采购、渠道多维度协同有望加强,从而进一步夯实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结合当前市场环境来看,妙可蓝多也的确需要多个维度增援。2022年三季度以来,国内多地新冠肺炎疫情有所反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奶酪的消费场景和增速。三季报显示,今年前9个月,妙可蓝多实现营收38.29亿元,同比增长21.78%;净利润为1.44亿元,同比增长0.21%;其中,第三季度,妙可蓝多的净利润出现了明显下滑。妙可蓝多解释,受疫情影响,公司高毛利产品增速放缓,同时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公司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

    妙可蓝多副董事长、总经理柴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主要原料是进口国外干酪,现在国外的原材料价格也在上涨,公司通过更加细致的供应链管理,扩展更大范围的采购来源、拓宽更多的供应商渠道,并通过套保、锁汇等方式来应对供应商价格的上涨。”

    亦有行业观点认为,原辅料的价格上升是必然的。广东省食安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整个奶酪产业的高速增长、快速扩容后,公司对于原辅料的需求量是原来整个产业结构未提升时的2—3倍,所以原辅料的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整体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原辅料的价格仍然会处于较高位。但随着消费复苏,四季度整体销售将趋稳。

    宏观环境发展也暂未影响妙可蓝多对于实现既定全年销售目标的信心。“随着商超客流恢复,同时第四季度是奶酪的传统需求旺季,以及春节提前备货等因素,预计以奶酪棒为代表的高毛利率的即食营养系列产品也将迎来需求复苏,进而带动整体毛利率的改善。”柴琇称,“未来随着原材料采购的规模效应提升,价格可以争取更大优惠,毛利率也存在优化空间。公司也会布局以国内奶源作为原料来生产奶酪,以期应对较为多变的国际供应链形势。”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