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青海华鼎发现子公司存会计差错 该子公司去年才被纳入

2022-11-23 20: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桂小笋

    11月23日晚间,青海华鼎发布公告,称对控股子公司锐丰文化2021年度的项目合同条款重新进行复核,并根据具体业务类别、相关项目的收入确认原始单据和文件进行了梳理,发现锐丰文化2021年度存在会计差错,相应影响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2022年半年度报告、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相关财务数据。

    公司对上述涉及的相关定期财务报告的数据进行了更正。而查阅公开信息可知,锐丰文化是在2021年才完成股权并购后成为青海华鼎的控股子公司,当时,相关方承诺了扣非净利润。本次会计差错更正不影响锐丰文化2021年业绩承诺的完成情况。

    更正后不影响业绩承诺完成

    青海华鼎公告称,公司对控股子公司锐丰文化项目合同条款重新进行复核,并根据具体业务类别,对相关项目的收入确认原始单据和文件进行了梳理,发现锐丰文化2021年度存在会计差错,从而影响到公司2021年度报告的财务报表数据。

    有参与过上市公司年度报告审计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会计师事务所对于上市公司的原始单据要进行审核,如果是货币资金方面的,银行的流水全部要打印出来,一一核对付款方和收款方;如果是借款项目,要翻出利率、金额的细节,并计算应付利息科目进行钩稽核对;如果是原材料,出库单入库单也要核对;如果是合同,则要核对合同编号、金额、最终入账金额等细节;如果是其他科目,都是要拿到原始单据进行核对……在这种审计的背景下,公司时隔近这么久才公告说审核原始单据发现会计差错,让人费解”。

    根据公告显示,会计差错采用追溯重述法进行更正,按此方法更正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将导致已披露的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2022年半年度报告、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的财务报表需连带更正。更正事项涉及合并财务报表的应收账款、预付款项、存货、无形资产、商誉、递延所得税资产、应付账款、合同负债、应交税费、其他应付款、其他流动负债、营业收入、营业成本、信用减值损失、所得税费用等报表项目,对合并现金流量表无影响。追溯重述后,不会导致公司已披露的公司2021年度年报、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2022年半年度报告、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财务报表出现盈亏性质的改变,本次会计差错更正不影响锐丰文化2021年业绩承诺的完成情况,不会对公司经营成果、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

    涉及公司去年才被并购完成

    虽然公司方面表示更正信息不影响“关键”事项,但是,相关事项还是引发了投资者的关注。

    透镜公司创始人况玉清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上市公司正式披露的年报都是经过审计机构审计的,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如果调整的金额较大,就涉嫌财务造假的问题。对于这种行为,审计机构也是有责任的。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上市公司调整财务项目的事项,在两市中也时有公告出现,对于会计差错形成的原因和对财务报表影响的程度是投资者要关注的事项,这反映出审计时,会计师是否勤勉尽责。

    锐丰文化是在2021年才被青海华鼎收购股权,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当时的公告显示,基于锐丰文化所处的文化创意设计领域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以及为未来业绩提供新的增长点,青海华鼎在锐丰文化100%股权评估值为39948.73万元(评估基准日2021年2月28日)的基础上,与锐丰科技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公司以现金方式收购锐丰科技持有锐丰文化70%的股权,收购70%股权对应的价格为27964.111万元。

    根据约定,目标公司2021年度承诺扣非净利润不低于4000万元,2021年和2022年度承诺扣非净利润累积不低于8000万元,2021年、2022年和2023年度承诺扣非净利润累积不低于13000万元;2021年、2022年、2023年度和2024年度承诺扣非净利润累积不低于18000万元,2021年、2022年、2023年度、2024年度和2025年度承诺扣非净利润累积不低于23300万元;2021年、2022年、2023年度、2024年度、2025年度和2026年度承诺扣非净利润累积不低于28800万元。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