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吉利豪掷近14亿元收购雷诺韩国股份 以“技术换市场”深度参与全球竞争

2022-05-11 10: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5月10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于港交所公告,子公司CenturionIndustriesLimited(CIL)与法国雷诺集团的韩国子公司雷诺韩国汽车签订了股份认购协议,同意以13.76亿元认购雷诺韩国汽车4537.5万股股份,相当于价格为每股目标股份约为人民币30.3元。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此次认购交易前,雷诺韩国汽车股权前两大股东分别为雷诺BV、SamsungCard(三星信用卡),二者分别持股80.05%、19.9%。认购完成后,吉利汽车将成为雷诺韩国第二大股东。交易完成后,吉利汽车将通过其子公司CIL持有雷诺韩国汽车34.02%的股份。雷诺集团仍将保持大股东地位,雷诺韩国汽车将继续由雷诺集团并表。

    对于为何选择进入韩国市场,吉利方面给出的答复是:“公司一直寻求商机推动产品国际化,通过认购协议可与雷诺合作,运用其现有汽车技术及研发水平在韩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并实现产品国际化的战略目标。进一步加强汽车架构和车型技术方面研发能力,同时寻求产业价值链发展。”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入股韩国雷诺更多是吉利汽车战略层面的考量,作为开拓韩国、亚太甚至全球市场的全新尝试。

    收购雷诺韩国汽车34%股份

    公告显示,雷诺韩国汽车成立于2000年,主要从事汽车销售、生产、设计及研发,具有广泛的销售网络,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经审核综合资产净值为64.67亿元。

    记者了解到,早在2021年8月9日,吉利汽车和雷诺集团就宣布建立创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聚焦于混合动力市场共享资源和技术,并以中韩为重点市场开展合作。今年1月21日,吉利控股集团再与雷诺集团已经签订框架协议,宣布向韩国市场推出全新混动技术及车型,并计划将上述产品投放海外市场。

    有接近吉利方面人士向记者透露,对于此次雷诺与吉利合作,双方承担的角色已经基本确定。吉利提供平台技术,而雷诺将提供品牌和设计。同时雷诺集团将负责统筹车辆设计、制造、销售、售后等任务。至于新车品牌,吉利集团表示会适时公布。

    最新消息显示,双方合作车型将由雷诺三星位于韩国釜山的工厂生产,预计2024年量产。新产品将采用吉利位于瑞典研发中心研发的世界级CMA模块化架构,并使用吉利先进的混动技术,新产品系列将利用现有的雷诺韩国销售和售后网络。

    需要指出的是,吉利汽车此次斥巨资认购雷诺韩国汽车也附有条件。双方约定,在2022年和2023年两个财政年度,雷诺韩国汽车需向吉利汽车支付不少于3.28亿元的股息。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技术授权的收入已成为吉利汽车的一项重要额外收入。2021年,吉利汽车技术服务和授权利润等其他收入持续增长,同比增长245.3%。“技术授权、技术服务将成为吉利未来利润来源的重要方向,为公司带来利润正向增长。”崔东树表示。

    借道入局韩国市场

    谈及雷诺汽车,尽管在欧洲市场知名度和市占率俱佳,但在亚洲市场却屡屡失利。2020年4月份,第二次进军中国市场的雷诺集团再度宣告失败,将50%的股份转让给东风汽车集团,东风雷诺停止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

    而在韩国市场,雷诺集团经营情况同样不容乐观。2020年,雷诺韩国汽车除税后亏损3.8亿元,2021年,公司扭亏为盈,但除税后盈利也仅为0.83亿元;销量方面,2021年雷诺韩国销量锐减36.3%,仅为6.12万辆。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雷诺在韩销量为2328辆,位列起亚、现代、捷尼赛思、双龙汽车、雪佛兰之后,排在第六位,距离第一名起亚销量差距高达4.9万辆。

    “吉利控股集团与雷诺集团的这场合作,双方都有着自己的诉求。”中国乘用车产业联盟理事张秀阳认为,雷诺联手吉利引进新的资金、技术和血液,共享吉利研发平台,有助于雷诺在新车研发投入上“轻装上阵”。加速落地更适合亚洲市场的本土化车型。“一旦这样的模式走通,那么接下来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方面,也有望延续类似多样、灵活和快速的方式,为雷诺在亚洲的发展赢得时间和效率。”

    对吉利控股集团而言,将整车架构开放的战略目的就是希望将CMA模块化架构更广泛推广,以平摊研发费用,同时与现有业务产生协同效应。雷诺毕竟作为百年汽车品牌,对于打开吉利平台知名度是很好的机会。需要指出的是,近年来吉利控股集团频频展开对外合作,或进行投资或输出技术,仅2021年就先后披露与百度、富士康、FF的合作事项。

    “更为关键的是,吉利可以借助雷诺切入韩国市场。”张秀阳认为,吉利此前投资戴姆勒、收购沃尔沃,在国际化方面较有经验。而雷诺汽车毕竟在韩国市场拥有长达20多年的发展历史。吉利借道雷诺进入韩国市场后,其全球化版图将进一步扩大。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