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宇晶股份杨佳葳:矢志研发父子兵

2022-05-11 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5月5日,34岁的杨佳葳就风尘仆仆赶往光伏之都安徽滁州。作为宇晶股份的总经理,他已经子承父志,要在光伏这个广阔天地里闯出新境界。

    年轻,海归,热衷研发,对父亲充满崇拜之情,这些都是杨佳葳的标签。而最让他父亲——宇晶股份实控人杨宇红自豪的是,杨佳葳主持研发出了关键光伏切割机设备,并在8家光伏大厂一炮打响。

    “除了抓研发,最近两年,在我父亲的指导下,我开始接手公司管理并推动了职业化和流程化改革。”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杨佳葳与上海证券报记者敞开心扉,畅聊创业父子兵的经历、父传子承的默契,以及宇晶股份的光明未来。

    据介绍,宇晶股份的战略规划日渐清晰:依靠设备这个拳头产品,创造良好的客户关系,与光伏龙头互相成就,打开更广阔的产业天地。

    “研发有我,管理有我”

    杨佳葳主抓宇晶股份的研发事务,最近两年出任总经理后,他接手了更多管理职责。

    2006年前后,宇晶股份前身——湖南宇晶机器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宇晶有限”)创办7年,逐步同日本、德国的商人做上了生意。

    缺憾也有。“当时,我自知有两个不足,一是不会说英文,二是不熟悉专业工业软件。”如今,宇晶股份实控人及董事长杨宇红笑着同记者回首过去。

    于是,让杨佳葳出国学习成为了父亲杨宇红的心愿,事后也确实成了他最深谋远虑的一次安排。

    早年,杨佳葳已在宇晶有限打过暑假工,父亲对其的教导潜移默化。

    用杨佳葳的话来说,父亲当年的这一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家族周知。“我也觉得学习这些很有用,并不反感,也幸好数学成绩不错,有了学好工程专业的基础。”

    履历显示,出生于1988年2月的杨佳葳,毕业于康奈尔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

    2010年4月,杨佳葳加入宇晶有限,历任应用工程师、研究所副所长、研究所所长、总经理助理、公司研发总监。2015年5月至2020年4月,他出任宇晶股份董事。2020年4月至今,他出任宇晶股份董事、总经理。

    过去12年里,杨佳葳主抓宇晶股份的研发事务,最近两年出任总经理后,他接手了更多管理职责。

    经历多年后,杨佳葳越来越看到了父亲当年鼓励的“科学性”,“对于专精特新企业来说,拥有技术背景与科学理念的工程师带队很关键。”

    当被问到他与父亲的分工,杨佳葳笑称:“父亲是董事长,我是总经理,我们按照董事长与总经理职责进行专业化分工。”

    杨佳葳对父亲教导的长期主义与共赢理念深为认同,同时也对年轻一代企业家的特质颇为自豪,他与父亲形成了默契的互补。

    光伏切割机“一炮打响”

    2020年秋天,宇晶股份研发出了XQL921系列光伏切割机,主要用于182-230mm大尺寸单/多晶硅棒切割。

    杨佳葳回忆时不无激动:“2020年10月,我们将8台样机送给了各家下游光伏大厂,没有一家说不好。经此一战,宇晶股份的光伏切割机‘一炮打响’。”

    光伏切割机是宇晶股份拳头产品之一,主要用于将硅片等切割分解成片状,可达到提高切割精度,提高工作效率,节省原材料,减少下道工序工作量的目的。

    “宇晶股份的机器在我们车间稳定运行了一年多,这一年多不用人管,效能不输甚至超过了同行。”一家光伏龙头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宇晶股份表示,多线切割机产品在市场上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和好评,已经跻身行业前列水平,尤其在切割210大尺寸硅片性能方面客户反响较好。

    根据公告,2021年,宇晶股份多切割机实现销售收入1.31亿元,同比增长71.78%,主要客户为京运通、江苏美科、晶澳科技、阿特斯、高佳太阳能等。

    迈进新产业的“星辰大海”

    光伏切割机成为宇晶股份迈进更广大光伏领域的“敲门砖”与“核心武器”。

    在2020年年报中,宇晶股份的主营业务以精密数控机床设备为主。在2021年年报中,其业务范围有了大幅拓展,主营业务包括研磨抛光机、多线切割机等硬脆材料加工设备、金刚石线、热场系统系列产品等。

    金刚石线、热场系统皆是光伏领域的核心环节之一,宇晶股份正是凭借着光伏设备的“拳头”优势有序拓展了这些光伏领域新业务。

    具体来看,宇晶股份的金刚石线产品由2020年12月收购的控股子公司益缘新材生产,2021年其金刚石线产品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主要客户包括晶科能源、赛维等光伏行业企业。宇晶股份的热场系统系列产品则由其控股子公司宇星碳素生产,主要客户为协鑫光伏、包头双良等。

    宇晶股份表示,随着宇星碳素扩产计划逐步完成,其与领先企业的差距将逐渐缩小,热场系统系列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将逐步提升至行业前列。

    在今年4月中旬召开的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宇晶股份表示,金刚线产品已达到80万KM/月的生产能力。

    今年4月初,宇晶股份公告称,与江苏双良节能投资有限公司和江苏永信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拟共同出资设立控股子公司江苏双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股70%、20%、10%,拟作为宇晶股份投资建设25GW光伏大尺寸硅片项目的运营主体,主要进行光伏大尺寸硅片产品的切片加工生产和销售,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

    “实际上,光伏切割机和金刚石线都由我们自己生产,同时,我们在切割210大尺寸硅片上进步很快,光伏大厂把光伏大尺寸硅片产品的部分切片加工业务交给我们会是一个多赢的选择,毕竟光伏产业空间巨大。”杨佳葳表示。

    光伏领域升级与革新不断。眼下,各方正在加快推动异质结N型大尺寸硅片的薄片化进程。“若异质结时代加速到来,宇晶股份的光伏设备将更有用武之地。”杨佳葳对光伏产业的未来充满期待。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