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润三九拟29亿元购买昆药集团28%股份 昆药集团连续涨停回应

2022-05-10 21: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张安

    5月10日早间开盘后,昆药集团一字封停,截至收盘,报13.02元/股,涨9.97%。截至目前,昆药集团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其中背后的原因无疑是华润三九拟购买昆药集团28%股份。

    5月8日晚,华润三九发布公告称,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向华立医药及华立集团购买昆药集团合计28%的股份,交易对价为29.02亿元。若此次交易顺利完成,昆药集团将成为华润三九的控股子公司。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从业者表示,多年以来,华润三九已经完成多次投资并购,并且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从过往的经验来看,华润三九在企业的品牌、资源整合能力上很突出,所以对于此次的合并成果,也值得期待。

    收购打造三七产业龙头?

    根据资料显示,昆药集团是天然植物药制造企业,业务领域覆盖医药全产业链,现有三七总皂苷系列、青蒿系列为主的植物药系列产品板块,板蓝清热颗粒、参苓健脾胃颗粒等四大板块。

    对于此次收购,公告指出,华润三九致力于将昆药集团打造为三七产业链龙头企业,并围绕三七、青蒿等核心植物资源,深化发展,促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

    从华润三九方面来看,2022年一季度,华润三九实现营业收入41.94亿元,同比增长2.81%;实现净利润8.39亿元,同比增长30.45%。资金方面,截至一季度末,华润三九手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7.74亿元,账面货币资金为34.4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11.71亿元。

    总体来看,公司手中的现金可以覆盖掉此次交易支出,并不会影响公司的日常经营。根据公告显示,华润三九此次交易对价为29.02亿元,对应昆药集团每股转让价格13.67元,这一价格较昆药集团4月29日的收盘价溢价了27%左右。对于相应的溢价情况,中信建投表示,由于此次交易涉及控制权转让,目前的交易溢价基本合理。

    中金公司也发布研报指出,通过本次资产重组,华润三九可在自身良好品牌运作能力基础上,探索将“昆中药1381”、“昆中药”打造为精品国药品牌;同时在华润圣火的三七产业链优势之上,进一步推动以三七为代表的中医药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十年斥资95.6亿元九次出手收购

    在业绩方面,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鉴于双方的交易目前还没有进入到最终落地执行阶段。而且公司层面的资源整合、效率提升都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磨合适应,所以目前来看,2022年不会对公司的业绩增长有太大的正向作用。此项合作对业绩的影响,估计要到2023年才会有所显现。

    另一方面,从公告来看,双方或许存在一定的产品竞争关系。对于这方面可能会造成的影响,相关公告指出,华润医药控股、中国华润有限公司及华润三九已经出具了《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用以应对相关的竞争情况。

    一直以来,华润三九的外延式并购被业内认为是弥补自身领域短板的有效手段。据不完全统计,华润三九自2012年以来多次出手收购相关标的,其中较为典型的有九次,涉及金额达到95.6亿元。

    2012年,公司以6亿元的交易对价买下皮肤药领域公司顺峰药业100%股权。后续又几乎以每年一次的速度进行收购,涉及企业包括了桂林天和、吉林和善堂、众益制药、昆明圣火、山东圣海、澳诺制药、深圳华润堂等多家公司。业务领域扩展至心脑血管、儿科、骨科、消化、抗感染等多个领域。

    截至目前,华润三九并购的项目中已经培育出多个销量过亿元的品种。对此,中信建投认为,公司具有良好的终端资源,使得公司具备将潜力品种逐步培育为大品种的能力。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