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大基因2021年营收67.66亿元 归母净利润14.62亿元

2022-04-22 21: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李昱丞

    4月22日晚,华大基因(300676.SZ)发布2021年报及2022年第一季报。公司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67.6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62亿元。华大基因同时披露的202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4.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3亿元。

    华大基因表示,因全球新冠核酸试剂和检测单价下降,以及部分国家和地区防疫策略的变化,公司主动战略性调整新冠相关产品结构与供应链策略,2021年基于新冠相关的业务收入较2020年同期较高基数相比有所下降。同时,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积极参与援港抗疫,部分业务的结算进度受疫情影响,暂未确认收入。

    分业务来看,生育健康领域,华大基因保持领先地位。2021年,在检测业务增量、新技术突破及产品更新迭代等多重因素助推下,华大基因生育健康业务现营业收入11.92亿元,同比实现增长。截至2021年末,华大基因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服务量已突破千万。

    肿瘤防控业务方面,华大基因2021年实现营收3.8亿元,同比增长8.12%;感染防控业务方面,其实现营收11.58亿元,同比增长高达73.01%;在多组学大数据与合成领域,华大基因实现营收6.42亿元,同比增长2.5%。

    在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领域,华大基因实现营收达33.82亿元,占营收比重49.99%。通过持续多年的深耕,华大基因精准医学检测整合了前沿科学技术与传统医学方法,为健康中国实现提供了贯穿全生命周期的新型医学综合解决方案,未来将有望赋能全球生命健康产业。

    华大基因主营业务增长的背后,离不开其对研发投入的持续注重。2021年,华大基因研发投入总金额达5.42亿元,拥有825名研发人员。截至2021年末,已获授权专利共计531项,自主软件取得了742项软件著作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球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之一,华大基因持续加强全球市场开拓,通过持续研发创新满足全球疫情防控的动态化市场需求,紧抓后疫情时代全球精准医学服务体系建设扩容的契机,在产品资质、本地化战略规划、质量体系等多个维度,全面深化国际业务拓展,实现海外业务可持续发展。

    华大基因表示,通过这次疫情,更多国家及地区意识到公共卫生本地化能力建设和本地的产业生态发展的重要性,“预防为主”的公共卫生新基建模式有望在国际推广。作为“预防为主”公卫理念的践行者和行业领先企业,公司积极总结经验,努力铸就稳定且高质量的长期发展模式。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