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人参资产咋评定?4年连遭保留意见,这家公司让十余审计机构“犯难”

2022-03-30 22:47  来源:投资时报

    未名医药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16亿元,同比增长65.32%;实现归母净利润3.47亿元,同比增长439.86%。该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高于营收,并不常见

    《投资时报》研究员 殷玉佳

    每年3—4月是上市公司年报季。据Wind统计,截至2022年3月28日,共有622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2021年度报告。

    不管过去一年的财务表现究竟如何,披露年报都是上市公司应尽的法定义务。不过有一家公司,因为迟迟未能聘请到合适的审计机构,年报发布的进展也似乎陷入了困境。

    近日,山东未名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未名医药,002581.SZ)收到来自深交所的关注函,原因是仍未聘请2021年年审会计师。若该公司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经审计的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将面临终止上市风险。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未名医药是一家生物医药制药企业,主营业务是医药制造及CDMO生物制药代研发、代生产服务。其拳头产品为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恩经复)和重组人干扰素α2b注射剂(安福隆)。据披露,2020年,该两项产品的营收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高达99.2%。

    据该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财报显示,未名医药实现营收3.16亿元,同比增长65.32%;实现归母净利润3.47亿元,同比增长439.86%。不难看出,其归母净利润已超出公司营收。

    未名医药为何迟迟未能聘请到合适的年报审计机构?公司净利润的主要来源,除了主营业务外,主要来自于何处?公司的盈利情况究竟如何?

    审计报告连续四年被出具保留意见

    深交所在关注函中重点关注的一大方面是,截至关注函的发布日,未名医药仍未聘请2021年年审会计师。如果该公司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经审计的年度报告,公司股票无疑存在终止上市风险。

    对于公司就聘请2021年年审会计师进展情况及充分的风险提示的要求,该公司在回复函中称,在选聘2021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推进中,公司管理层先后邀请了十余家会计师事务所,并积极与各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了初步考察、业务沟通、谈判和商业尽调等工作。但因公司全资子公司吉林未名天人中药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吉林未名)人参资产盘点工作的特殊性,加之公司连续4年被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风险因素,故而至今仍未能聘请年度审计机构。

    就人参资产盘点的特殊性,该公司表示,吉林人参是一味道地名贵药材,近大半年时间(每年11月至次年5月)处于大雪封山的冰封冻土中。期间积雪厚度达30公分以上,土壤处于冻土状态,冻土层厚度约为40—50公分,人参通常生长于该部分冻土中,此时从地表无法观测出人参存苗,亦无法从冻土中挖取,因此该阶段无法开展人参的审计盘点工作。每年仅在6月至10月人参苗才全面长出地面,此时是最适宜进行参苗存量盘点的时间。

    其次,人参资产盘点时只能采取查苗或挖取抽检方式,其盘点方法对专业性要求非常高,必须由会计师事务所会同具有中国林业工程建设协会颁发的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资质证书的专业林业勘察研究院,携带专业国家林班地图、罗盘、卫星定位装置、蓝牙摄像头、5米铁杆等重装专业设备结合奥维软件、ACGIS软件等进行,从而确保获得真实有效的审计盘点数据。

    照此来看,距年报披露的截止日期4月末仅有一月余,叠加盘点人参的资产价值的难度,未名医药2021年报能否按时且合规发布仍是未知数。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询往年财报发现,2020年报显示,该公司存货价值为7086.73万元。而在上述年报往期所受处罚一栏中,2020年2月20日的关注函回复中,吉林未名对净资产由此前的账面净资产18.13亿元更正为1149.34万元。可以看出,吉林未名的资产盘查和审计问题由来已久。而吉林未名旗下的人参资产盘点,正是年报审计机构持保留意见的地方。

    同时,该公司自2017年以来已连续4年被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年度审计报告,受邀的绝大多数会计师事务所出于谨慎原则和风险方面的考量,拒绝了公司的年度审计工作邀请。

    投资收益远超出主营业务收益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财报注意到,未名医药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16亿元,同比增长65.32%;实现归母净利润3.47亿元,同比增长439.86%。同期营业总成本为4.5亿元,占比总成本最大的三块分别是销售费用2.80亿元、管理费用0.78亿元,研发费用0.21亿元。

    可以看出,该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3.47亿元超出了营收3.16亿元,营业总成本4.5亿元也远超营收3.16亿元。那么,公司在成本上超出的1.34亿元,又是通过什么收入进行了抵偿且帮助公司扭亏为盈?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三季报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一项中,该公司录得4.8亿元。由于2021年报暂未发布,未名医药投资收益的具体情况暂且不明。

    另从公司过去几年的利润表来看,未名医药的业绩表现并不亮眼,且多有亏损。2018年—2020年,未名医药营业收入分别为6.65亿元、5.68亿元、2.7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96亿元、0.63亿元及-1.96亿元。近三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7446.61万元、4841.46万元、1851.02万元。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6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1.81亿元。

    据公司披露的最新一期的财务数据来看,截至2021年9月30日,其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2646.28万元,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2825.29亿元,现金净增加额为-7648.92亿元,期末现金余额为2.08亿元。

    从该公司近几年的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变化来看,未名医药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逐渐缩窄。自2018年来,主营业务总成本均高于营收。

    具体从主营业务的结构来看,2020年,主要产品安福隆实现收入1.5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55.2%;恩经复实现收入1.2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44%。相较2019年,安福隆和恩经复两款产品分别占总营收的比重结构为31.89%和68.09%。

    由于该公司主营业务高度依赖安福隆和恩经复,其多元化运营战略不畅。接下来,公司投资收益规模能否保持并扩大,主营业务如何扭亏为盈,是摆在未名医药面前不可回避的两大问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