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商汤集团首份年报:去年营收同比增三成超市场预期 “虚实融合”蓄力业绩增长动能

2022-03-27 21: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乔宇

    3月25日晚间,商汤集团发布上市以来首份年报。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商汤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36.4%;毛利率69.7%,财务水平保持稳健,净现金为214.5亿元。优于市场预期,整体表现呈现稳健增长态势。

    商汤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会执行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徐立表示:“2021年是我们成立以来发展最为重要的一年,我们的业务录得了加速增长,我们的研发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夯实未来发展的基础。我们一直坚信中国的技术创新和庞大市场将支撑更多世界级科技公司的诞生。我们也坚信AI代表的先进生产力将帮助人类拥有更好的生活”。

    前瞻打造AI基础设施 让AI工业化生产降本增效

    数据显示,去年,商汤集团的研发开支从2020年的24.54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36.1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超过七成。对此,商汤方面表示,公司研发开支增长的主要原因为研发团队的扩大,以及研发人员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开支的增加。此外,2021年商汤研发人员增长至总数4274人,占员工总数的70%。

    在重仓研发的基础上,商汤通过前瞻打造的通用人工智能基础设施SenseCore,进一步实现了人工智能算法模型工业化生产的降本增效。通过提供AI通用大模型训练能力,SenseCore实现了针对场景的AI应用模型的规模化量产,从而大幅降低了AI的生产成本,打开了AI赋能百业的可能性。

    商汤科技人工智能计算中心AIDC启动运营

    2021年底,商汤通过SenseCore生产出的商用模型数量达34000多个,相较于2020年底13000个增长了152%。SenseCore也让商汤AI研发的人效逐年提高,2021年商汤的研发人员每人年均生产的商用模型数增至5.94个,相较于2020年的3.45个提高72%,相较于2019年的0.44个提升了13倍。

    “更低的模型生产成本,更大的模型产能,让我们可以更普惠、更深入地赋能实体经济,保持长期的商业竞争力和增长动能。”商汤方面表示。

    “虚实融合”愿景步入现实 为AI+AR商业化落地开启想象空间

    以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连接,为人们带来更好的“虚实融合”生活体验,是商汤长期以来的愿景之一。对于商汤而言,2021年也是公司虚实融合远景持续落地的关键的一年。

    例如,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商汤带来了惊艳全场的SenseAutoRobobus-AR绝影自动驾驶AR小巴,将智能驾驶技术与AR跨界应用,将车窗变为一块屏幕,让乘客在虚实融合的视觉奇景中仿佛穿越时空,体会未来城市的产业发展和智慧生活。

    步入2022年,商汤集团“虚实融合、由软带硬、由平台到生态”的升级战略也正在持续落地。就在这个春天,商汤集团自主开发的商汤AI渐冻症智能看护系统正式交付首位患者使用,能够实现异常情况报警、主动呼叫、睡眠分析和异常情况统计的功能,并同时满足陪护人员远程看护的需要。

    在备受瞩目的冬奥会赛事上,商汤科技基于SenseMARS火星混合现实平台,经过几个月的研发攻关,在短时间内为张家口冬奥村创新打造智慧AR导航应用。AI+AR技术的融合创新,充分绽放“科技冬奥”的无穷魅力,展现冬奥村的人文情怀。

    在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新基建”的背景下,AI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所产生的动能仍在为商汤集团带来更多商业化落地和发展的想象空间。安信证券披露的研报表示,“我们认为一方面AI行业应用场景的快速拓展可能会带来更多的机会,另一方面由于商汤集团作为第一梯队公司,具备更强客户认可度,从而产生更强的业务拓展能力,有望获得高于行业的营收增速。”

    随着中国数字经济建设的加快,各行业AI的渗透率将会迅速提高,蕴含着巨大的增长机会。商汤也将凭借着在AI基础设施的布局、尖端的研发实力和行业生态优势,通过打造行业领先的“元宇宙”赋能平台,赋能各行业共同打造“智能数字空间”,实现产业的长远变革与发展。

(编辑 崔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