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傍上”华润股价“提前起飞”,金种子酒被疑内幕交易收监管函!

2022-02-18 18: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王君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王君

    资本市场“喝酒”行情再次上演。

    2月16日晚间,金种子酒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金种子集团之惟一股东阜阳投发拟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将所持金种子集团49%的股权转让给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之全资附属企华润战投,本次交易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变更,控股股东仍为金种子集团、实际控制人仍为阜阳市国资委。

    但在公告发布前的2月16日下午,金种子酒股价突然异动,快速涨停。随后,质疑金种子酒涉嫌内幕交易的声音不断。2月17日、2月18日,金种子酒股票连续涨停。

    2月18日,上交所火速发文对此事予以关注,金种子酒收到的监管工作函称,处理事由为“关于信息披露有关事项明确监管要求”。

    “上市公司的股权转让和重组并购,是内幕交易的高发领域。金种子酒在内幕信息披露之前股价提前涨停,涉嫌内幕交易的可能性很大。”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杨兆全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内幕信息认定规则,对有内幕交易嫌疑的事件,当事人需要自证清白,否则监管部门就可以推定为内幕交易。

    股价提前涨停 存内幕交易嫌疑

    从具体盘面来看,金种子酒在2月16日下午开盘之后快速拉升,在短短40分钟内封板。

    2月17日晚间,金种子酒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股票交易连续二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资本市场向来对内幕交易较为关注,股价提前涨停更是让散户直呼“被割韭菜”。

    杨兆全表示,如果金种子酒不能给出合理解释,本案很有可能会由交易所移送到监管机构进行查处。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涉嫌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将面临证监会的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还可能涉及刑事法律责任。除此之外,如果股价存在异常波动,受损投资者亦可提起民事索赔诉讼。

    王智斌还强调,金种子酒实际是2月16日晚间发布公告,2月16日白天股价出现异动确有内幕信息提前泄露的嫌疑,不排除有人利用内幕信息进行内幕交易。

    还有资本市场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相关公告正式披露前,股价出现异常波动,存在信息披露制度不完善、提前泄露内幕消息的可能性,而这种泄露大概率是由于内部原因,反映出金种子酒的内部管理制度存在明显漏洞。

    业绩不佳 低端酒不好喝?

    根据金种子酒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55亿元-1.8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8亿元到-2.1亿元。

    对此,公告表示,亏损原因主要是公司白酒产品结构处于调整期,次高端产品销售占比较低,综合销售毛利较低。

    《证券日报》记者简单梳理发现,2017年至2020年4年间,金种子酒分别录得净利润818.98万元、1.02亿元、-2.04亿元和6940.6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金种子酒之所以盈利,并不是业绩层面有所改善,而是因为阜阳市颍州区人民政府整体征收颍州区文峰街道办事处安徽金种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所属宗地获得补偿产生收益所致。实质上,2020年扣非净利润依然亏损1.17亿元到0.97亿元。

    白酒行业分析师、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亏损的原因是金种子长期的低端战略,品牌价值感不足,在消费升级趋势下企业高端化滞后,并且存量挤压下安徽省内市场竞争加剧,同时金种子多年来的多元化拖累了企业,最新推出的馥合香产品还在培育期,没有贡献销量,根本问题还是借助华润的大资本背书与资金优势,尽快完成企业的中高端市场布局,并且积极拓展华东市场,抓住品牌与品质升级趋势,做强酒类主业。

    在蔡学飞看来,缺乏体量与品牌等竞争优势,低端市场持续萎缩,都是不利因素,没有华润战投等外部资本的助推,金种子依靠自身很难短期内获得高增长。

    不难发现,金种子酒中高端化战略一直不太成功。

    区域酒企业绩多表现良好

    其中,山西汾酒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34亿元-55.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1.55亿元-24.63亿元,同比增长70%-80%。

    山西汾酒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深化“1357+10”市场布局,加大长江以南市场拓展力度,推动江、浙、沪、皖、粤等市场稳步突破;坚持“抓青花、强腰部、稳玻汾”的产品策略,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年内实现了经营业绩的高增长。

    此外,酒鬼酒、舍得酒业等区域性酒企2021年业绩均实现盈利。

    国海证券研究报告表示,今年春节安徽、湖南、四川、江苏等地春节期间均是人口流入大省,刺激当地春节消费。春节占酒企全年销量的比重较高,此前防疫管控导致河南、陕西、天津、浙江等市场消费场景受损,但其他消费大省如四川、安徽、江苏等基本不受影响,预计酒企上半年的表现将形成分化。其中以安徽市场表现最为典型,受益于疫情影响较小、大量人口返乡、去年春节低基数等因素,徽酒龙头古井、口子窖、迎驾贡酒等表现强势。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