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甩卖资产、放弃车联网子公司优先认购权 高鸿股份2022年“钱景”如何?

2022-01-27 01:08  来源:证券日报 王鹤

    本报记者 王鹤

    新年伊始,高鸿股份加速剥离资产。

    1月25日,高鸿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出售大唐高鸿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在北京市拥有的房产、拟出售大唐高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烟台市所拥有的房产。

    高鸿股份还称,拟出售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大唐高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有大唐高鸿济宁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100%股权。

    高鸿股份连续出售资产的行为引发市场关注,投资者不禁担忧高鸿股份2022年“钱景”如何?

    对于高鸿股份持续出售资产以及未来的业务方向,《证券日报》记者拨打了高鸿股份董秘办电话,但截至发稿,尚未接通。

    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本报记者表示,“频繁出售资产说明上市公司不看好原有赛道。如果上市公司是被动出售资产,那么有可能是缺少流动资金。”

    持续出售资产

    高鸿股份近年来在持续出售资产。

    2021年12月30日,高鸿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北京鑫恒众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恒众达”)和自然人邓博转让下属子公司北京大唐高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高鸿科技”)100%股权,交易价格为18万元。转让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高鸿科技的股权,高鸿科技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

    尽管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保持盈利,但需注意的是,高鸿股份近期急忙甩卖另一子公司高鸿科技,却让公司全年实现扭亏为盈增加了不确定性。

    2021年1—11月份,高鸿科技实现未经审计营业收入15.36亿元,净利润为-4859.94万元。高鸿股份在2021年年末低价甩卖高鸿科技引发监管关注,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突击创利”的情形。

    对此,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信行业的竞争较为激烈,高鸿股份近年来业绩承压,需要出售资产回笼资金。”

    为何放弃优先认购权

    车联网是高鸿股份近来投入的重点。

    2021年11月份,高鸿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以现金出资3.5亿元,参与投资设立新公司开展车联网业务。项目公司于近日取得了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发的营业执照,名称为大唐高鸿智联科技(重庆)有限公司。

    高鸿股份表示,从公司发展战略的角度来说,此次投资为了更好的发展车联网业务,以增强综合实力,化解多方风险,实现车联网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高鸿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2021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放弃子公司优先认购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控股子公司大唐高鸿智联科技(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鸿智联”)增资,注册资本拟增资至99087万元,本次增资价格为1.65元/注册资本,公司放弃本次优先认购权。

    为何看好的业务领域却放弃优先认购?

    在盘和林看来,车联网行业是个过度细分的领域,未来车联网的市场属于集成商,集成商集成的功能,包括车辆内部视听娱乐系统、车辆导航系统、车辆控制系统、车辆联网系统以及自动驾驶系统。智能车联网能够和新能源汽车更好地融合核心关键是人工智能。所以车联网的竞争说到底是技术和生态的竞争,这个行业,跟得上技术前沿的大厂优势较为显著。

    “车联网的领域内涵很广,需要进行生态的打造,且车联网的技术迭代很快,需要持续的升级,而这需要长期的投入。此外,高鸿股份对车联网的投入也存在风险,这可能是企业考虑放弃增资优先认购权的主要原因。”张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