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格力电器董事会格局大致已定 未来三年68岁的董明珠将面临什么?

2022-01-26 17: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贾丽

    本报记者 贾丽

    不出意外,格力电器“董明珠时代”还将持续至少三年。

    近日,格力电器宣布了拟定的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名单,董事会格局已定,董明珠连任董事长没有太大悬念。同时,格力电器也为投资者送来了大红包,称未来三年每年现金分红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50%。

    2022年,格力电器将迎来第十一届董事会任期的届满,作为在格力电器发展中刻下深深“烙印”的人物,董明珠又将开始三年新征程,带领格力进入多元业务兑现业绩的时代。

    “董明珠时代”大概率将持续三年

    多元业务能否实现业绩兑现?

    日前,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将在2月28日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并审议董事会换届的议案,拟选举董明珠、张伟、邓晓博、张军督、郭书战等为新一届非独立董事。

    从这份名单来看,在列人员均为格力电器的“老人”,其中张伟在1999年就加入格力电器,现为公司总裁助理,郭书战、张军督分别为格力销售渠道平台——河南、浙江盛世欣兴负责人,为第二大股东京海担保推荐。而一直以来,京海担保与格力电器管理层被外界视为一致行动人。

    仅有邓晓博是跳槽而来,其在一年多前空降格力电器,并任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职务。

    同时,目前在格力电器董事会中,独立董事为刘姝威、邢子文、王晓华。刘姝威一向以董明珠闺蜜身份自居,另外两位也在格力电器任职独董多年。

    相较此前的董事会,此次公布的人员构成格局并未出现太大变动。这意味着,董明珠大概率将顺利在董事长的位置上再任三年。

    不过,未来三年无论是对董明珠还是格力电器而言,都是关键的。

    近年来,家电市场低迷,产业在线预测数据,2022年家用空调行业内外销出货量将持续下滑。格力电器占比超七成的空调业务也面临环境恶化、竞争对手赶超等多重压力。

    格力电器去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在该季度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同比下降16.5%及15.66%。

    在这一背景下,格力电器需要开拓更多利润空间,董明珠也在寻求更多出路。2021年,董明珠开启了一轮直播,首场即揽入11.4亿元的销售额。不完全统计显示,去年董明珠直播带货收入超过300亿元。除了带动格力人全体参与直播,她还从内部培养新的代言人,以获取流量。

    另外,格力电器还极力开拓智能装备、能源储备、汽车电子等多元化业务。去年格力电器以18亿元收购银隆新能源(现已更名为“格力钛”),并以30亿元控股盾安环境,从而完善电池、储能产业链,进一步开拓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

    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对记者表示:“新的经济环境和形势下,格力电器还将持续追加对新能源的投资,摆脱对空调的依赖。未来三年能否抓住风口和契机,发展好芯片、能源、汽车配套等多元业务,并让其实现稳定的业绩兑现,是决定格力电器未来发展态势的关键。”

    “接下来格力电器将面临诸多机遇,但在经营和治理上还需解决多重问题,需要多元化战略加速落地,形成有效增长支撑,同时在激励机制上不断优化。董明珠也将面临人才吸引和接班人培养等问题。未来三年,对董明珠而言,无疑是充满挑战的。”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认为。

    大方许下年均百亿元分红承诺

    能否如期落地?

    此次,格力电器还带来了历史上罕见的大手笔分红方案,其制定的《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2022年-2024年)》显示,在满足条件情况下,未来三年里每年累计现金分红总额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50%。

    格力电器方面称,此次发布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增强股东分红承诺,欲进一步稳定投资者的信心。

    统计数据显示,自1996年上市以来,截至2020年度,格力电器已实施现金分红22次,累计分红额高达843亿元,分红率高达44.2%。此次格力的分红方案甫一公布,即引发热议。不少股民都给出正面评价,也期望其芯片、新能源项目在业绩上尽快兑现。

    不过,近年来,格力电器业绩增速放缓,加之股价下跌,也还是引发外界担忧。对于格力电器提出的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能否如期落地,业内对此看法不一。

    夸父企业管理咨询机构首席顾问刘步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格力电器释放大笔分红等利好信息,有意向外界传递信心,该分红方案对格力电器近期股价或将起到一定的拉升作用。但其能否保持业绩增速还是个问号。”

    对此,格力电器也表示,如若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投资规划、长期发展的需要或因外部经营环境、自身经营状况发生较大变化,公司或会结合实际情况需要调整回报规划。

    丁少将认为:“格力制定的分红方案,为投资人带来收益的信心,同时也可以争取投资人的支持。格力电器在分红上一向慷慨,不过现在大家担心的是,格力有没有钱继续大手笔分红,这也是对格力发展状况的一种担忧。目前看格力电器资金虽然充裕,但库存也依旧较高,同时格力还是对外不断进行大手笔投资和并购,需要源源不断的现金流。其承诺高分红的顺利实现,还是要依仗多元业务的业绩兑现。”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