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国中免2021年业绩同比大增 离岛免税市场空间广阔

2022-01-23 19: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向炎涛 贺王娟

    本报讯 受益于离岛免税业务持续走高,中国中免业绩在疫情之下实现逆势增长。

    1月21日晚间,中国中免发布了业绩快报,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中免实现营业总收入676.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9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23%。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方面表示,主要系去年下半年新冠疫情持续反复的不利形势下,公司狠抓海南离岛免税市场,离岛免税业务持续保持高增长,此外还受益于公司下属子公司获得租金减免及海南地区部分子公司获得15%企业所得税优惠。

    此外,同期公司总资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和每股净资产较报告期初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中国中免称,主要是因为在报告期内,为满足离岛免税新政实施以来大幅增长的免税商品购物需求,公司加大了免税商品的采购力度,存货余额同比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上半年中国中免实现营业收入355.26亿元,同比增长83.98%;同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59亿元,同比增长475.92%。其中业绩大增的原因就包含海南离岛免税业务实现大幅增长。

    东兴证券分析认为,免税作为中高端消费具有长期增长支撑,且在消费回流大背景和政策拉动下,有望获得长效发展。中国中免长期深耕离岛免税,且不断进行多渠道铺设,预计仍将受益于行业增长。

    中国中免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国强在1月21日下午的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不断提速,海南市场潜力足够大,离岛免税市场渗透率和客单价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一方面,公司仍不断加强在海南的布局。2021年底,随着美兰机场T2免税店开业,公司在美兰机场的免税经营面积进一步扩容。公司打造的三亚海棠湾一期2号地项目、海口国际免税城也在稳步建设中,建成后品类会更加丰富,布局会更具特色,将进一步提升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公司不断丰富品牌和品类,满足消费者多元的需求。同时,公司与顶奢的谈判也在顺利推进。”陈国强说。

    陈国强同时表示,随着国内疫情不断好转,海南客流稳定恢复,未来的毛利率水平将在现有水平上不断提升。(记者/向炎涛见习记者/贺王娟)

(编辑 崔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