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AI巨头商汤入股上海临港 前瞻布局数字化云园区

2022-01-24 04: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1月21日晚间,上海临港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临港资管的一致行动人上海漕河泾开发区经济技术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向宁波阡誓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转让公司1.33%股份。天眼查数据显示,宁波阡誓背后正是人工智能独角兽商汤科技的全资平台。根据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股东情况,通过本次转让,商汤将很可能成为上海临港前十大股东。本次入股,也打响了上海国企2022年混改创新发展的发令枪。

    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上海临港与商汤的股权合作落地后,将在围绕打造数字经济云园区、AI视觉技术、沉浸式交互、智慧园区等领域展开深度探索,进一步打开数字化转型的想象空间。作为上海市国资委下属的唯一一家以园区开发和配套为主的大型功能类国企,上海临港与母公司临港集团在上海市16个区均拥有大量优质园区资源。

    前述人士表示,商汤在AI视觉识别、元宇宙应用等领域拥有得天独厚的技术积累,上海临港则在线下场景与高新赋能领域一马当先,借助商汤的技术优势与上海临港独有的园区与资源优势,双方将在新赛道上跑出上海速度。

    商汤科技何许人也?如果说AI语音识别龙头企业是科大讯飞,那么AI视觉识别龙头则是商汤科技。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香港中文大学汤晓鸥教授带领团队发表DeepID系列人脸识别算法,当年10月商汤科技正式诞生,定位于专注计算机视觉技术、赋能百业的人工智能软件公司。

    记者注意到,商汤科技此前刚刚登陆港股,而在其招股书内“元宇宙”概念出现了超40次。作为“AI四小龙”中最为突出的一个,商汤科技的核心优势在于其有原创的底层算法平台。招股书显示,其收入主要来源于软件平台销售,包括智慧商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能汽车四大核心领域。元宇宙底层技术离不开AI,自然也就离不开商汤的底层算法平台。

    正因如此,商汤科技自成立以来不断受到资本的垂青,上市前累计完成12轮融资,金额共计52.2亿美元(约332亿元)。如今,商汤已是中国乃至亚洲人工智能领域综合实力最强的公司之一,2020年其市场份额达11%。

    2021年,作为地方政府中元宇宙布局的领头羊,上海市依托自身优势,在相关数字经济领域探索走在国内前列。去年12月,《上海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其中提到“要加强元宇宙底层核心技术基础能力的前瞻研发”。这也是元宇宙首次被写入地方“十四五”产业规划。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