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鹏鼎控股11月份营收同比下滑9.81% “电子产品之母”行情又遇冷?

2021-12-07 19: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矫月 张军兵

    本报记者 矫月 见习记者 张军兵

    鹏鼎控股(002938.SZ)12月7日发布公告,公司2021年11月合并营业收入为人民币42.2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合并营业收入减少9.81%。

    截至12月7日收盘,鹏鼎控股报价36.63元/股,下跌1.82%。同时,与鹏鼎控股同样下跌的还包括整个PCB(印制电路板)板块,据Wind数据显示,印制电路板指数仅12月份5个交易日便下跌了4.57%。刚在11月份有所反转的PCB行情,难道又将继续探底?

    成本压力如何管控?

    PCB作为电子元器件不可或缺的支撑体,可应用于通讯、消费电子、计算机、汽车电子、工业、航空等诸多领域,素有“电子产品之母”之称。

    据Prismark预测,2020-2025年PCB行业CAGR预计为5.8%,到2025年将达863亿美元。这主要源于5G带来云计算以及物联网等技术变革,助力5G基站、通信设备以及新能源车的增长,从而带动PCB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形成新一轮的增长态势。

    但近一年来,PCB厂商过得并不容易。这主要源于上游铜价、树脂、玻纤布等原材料价格上升,导致覆铜板涨价,PCB厂商的成本迅速提升。据统计,PCB的原材料成本占比约70%,其中覆铜板占比最高达30%左右。

    另一方面,由于PCB行业下游产业广泛和国内PCB行业集中度偏低等原因,导致PCB厂商对下游议价能力较弱,成本无法顺利向下游转嫁。由此,今年PCB厂商上半年的毛利率皆有所下滑,业绩承压。其中,鹏鼎控股今年毛利率最低下滑至18.79%,创近三年新低。

    但从PCB厂商的三季报情况来看,经过半年多的修复调整,其业绩逐渐好转。据wind数据显示,印制电路板指数的35家公司中,有30家公司营收同比实现增长;22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鹏鼎控股营收同比增长20.31%,净利润同比增长21.68%。

    “四季度PCB成本压力依旧存在,其原材料成本价格将继续维持在高位震荡,但在下游需求向好的情况下,PCB可将部分成本压力向行业下游传导。”一位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西部证券研究表示,铜矿供应偏紧格局有望逐步缓解,铜箔成本有望逐季回稳。同时,PCB厂商成本压力最大时点已过,未来业绩将逐步修复。

    下游需求高景气,业绩增长确定性强

    虽然鹏鼎控股11月的业绩同比有所下滑,但在如今成本压力可传导下游、新一轮需求来临的高景气行情下,不少市场人士对于明年PCB厂商业绩均表示看好。

    “鹏鼎控股作为行业内龙头,有望受益于下游通讯用板、消费电子、计算机用板以及汽车等其他用板等的景气需求,保持持续增长。长期来看,明年业绩整体向好,营收增幅预计约11.5%。”翼虎投资研究员周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国君电子研究同样认为,汽车电子、服务器更新换代、XR、MiniLED新显示四大领域等新需求爆发在即,将打开PCB中长期空间并加速产业结构升级。本轮板块修复行情或将持续到明年上半年。

    在汽车电子市场方面,太平洋证券研究显示,新能源乘用车的单车PCB用量约为2-3平方米,且未来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对于车载PCB而言,量大价低的产品和高可靠性的产品需求并存,汽车电子化和智能化的提升将明确带动PCB的市场需求。

    在云计算、服务器平台市场方面,西部证券研究称,据IDC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达到2915亿美元,2021年有望达到3497亿美元。Dell'OroGroup预计数据中心资本支出将在2021年恢复强劲的个位数百分比增长。CPU更新迭代将刺激服务器需求进一步提升,带动服务器PCB量价齐升。

    此外,在5G基站建设方面,国内5G基站集采于6-7月陆续启动,5G建设步伐逐步加快。据西部证券研究测算,国内5G基站PCB总产值约为1080亿元,目前5G基站PCB仍具备4-5倍空间。

    由此看来,PCB行业近一年来受到疫情、原材料涨价等影响而业绩受损,市场短期会存在波动震荡的情况。但随着疫情恢复,下游5G、汽车电子等领域需求激增,PCB厂商有能力逐步将成本涨价压力向下转移,业绩估值有望双修复。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