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盛洋科技回复上交所问询函 重组事项稳步有序推进

2021-12-03 12: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文婧 冯思婕

    本报记者 吴文婧 见习记者 冯思婕

    在延期5个工作日后,盛洋科技于12月2日晚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问询函回复公告,对上交所关注的问题予以了详尽回复。公告显示,盛洋科技重组事项正稳步有序推进中。

    此前于11月13日,盛洋科技披露预案,拟收购交通通信集团持有的中交科技100%股权和相关卫星通信业务资产。5日后,上交所向盛洋科技下达重组问询函。11月26日,盛洋科技公告称鉴于需进一步核查和落实,申请延期回复。

    预计12月底前完成业务注入整合

    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盛洋科技将收购资产包括中交科技原有政府和各行业应急通信等业务,及交通通信集团拟注入的卫星通信终端和应急通信装备研制与销售、国内VSAT通信业务运营与服务等相关业务。

    根据12月2日晚的回复,拟注入的卫星通信相关业务是分布在交通通信集团卫星通信事业部和包括中交科技在内的2个子公司的全部业务资产。这意味着交通通信集团将通过此次重组将其最有价值的业务资产之一完整并购进入盛洋科技。·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钱向劲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难看出,盛洋科技通过本次重组将与中交系开展全面合作,其中,全力发展卫星通信业务无疑将成为上市公司的长期战略,公司的决心和信心已经清晰真实的展现,而未来,随着双方进一步开展全面合作,或将打开全新的成长空间。”

    同时,根据披露,本次重组正在有条不紊的顺利推进中,预计整体业务注入计划最终于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

    具体来看,本次重组目前已经履行交通通信集团上级主管部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党政联席会议审议、授权,双方已经审议通过并签署《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框架协议》等程序。

    截至目前,尚在履行的程序包括: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交易最终方案通过交通通信集团董事会、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党政联席会议审批;标的资产的评估结果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以及标的资产转让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履行招拍挂程序等程序。

    交通通信集团尚无明确增持计划

    截至目前,中国交通通信集团控股的国交北斗(海南)科技集团作为盛洋科技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7.69%。

    此次重组,盛洋科技拟向交易对手交通通信集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中交科技,涉及的具体股份、现金支付比例将根据标的资产的最终交易价格由各方协商,在重组报告书中予以确定。

    这也意味着,在重组完成后,交通通信集团所持上市公司股权将进一步增加。

    对于备受市场关注的控制权问题,盛洋科技方面回复称,经公司确认及询问控股股东方与交通通信集团,截至本问询函回复签署日,公司及控股股东方与交通通信集团关于公司未来控制权没有协议约定或其他安排。

    交通通信集团也承诺:未来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不排除通过协议受让、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交易等方式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可能,但目前尚无有明确计划。在方案设计上维持上市公司现实际控制人控制权的稳定。

    但有市场人士认为:“一家部属企业将最核心的资产和业务完整的注入上市公司,不会仅仅是为了做二股东参与分红。”

    “随着盛洋科技近期一系列股权回购、可交债股东转股等动作,大股东所持股权比例持续下降。加之交通通信集团在承诺中并未否定不继续增持,同时结合盛洋科技董事会的席位变动,未来不排除控制权变化的可能。”前述人士进一步分析称。

    中交科技将重新申请军工资质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回复函中还提及了中交科技的军工业务情况:“中交科技与军工相关的业务尚未涉及装备的自研承制,目前主要涉及两类业务:一类是军队研究院/所、军工企业公司向中交科技采购海事卫星通信终端后向军队实现最终销售;另一类是军选民用装备,中交科技通过参与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招标,通过市场竞标参与军工业务。”

    截至目前,中交科技正在申请《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保密资格认证》及《装备承制单位资格认证》等资质,能否取得具有不确定性。同时,本次交易完成后,中交科技的资本构成、单位性质将发生重大变化,《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保密资格认证》需重新申请。

    受疫情影响以来,军工行业成为国内仍然保持快速增长的少数行业之一,涉足军工产业的上市公司也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

    对于申请军工资格是否意味着中交科技下一步在军工领域将有所动作,记者致电上市公司董办公开电话,公司仅是程序化回复,表示以公告为准,未做出实质性的回应。

    据悉,军事领域是中交科技的重要业务领域,也是其看好的发展市场之一。这些年,复杂的国际环境对我国企业发展自研承制能力提出了更加迫切的需求,中交科技在装备的自研承制领域留有一块业务蓝海,未来如在军工领域发力,有望成为对上市公司业绩持续提升的强大保障。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