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安钢集团混改总体方案获通过

2021-11-25 17: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文娟

    本报记者 张文娟

    11月23日,安阳钢铁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安钢集团拟公开引进一名战略投资者实施混改。11月22日,安钢集团已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安钢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总体工作方案等相关方案的事宜。

    根据混改方案,安钢集团先将100%股权评估出资至河南省国资委全资控股的河南机械装备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装投集团”),同时将安阳钢铁20%股权无偿划转到河南装投集团;而后依托河南装投集团在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并采取综合评标方式确定一名战略投资者,转让安钢集团80%股权;战略投资者对安钢集团进行增资扩股,并实施员工持股等中长期激励。

    实施增资扩股及员工持股等中长期激励后,新安钢集团股权结构为战略投资者和安钢集团员工持股的比例合计80%左右(其中,安钢集团员工持股及股权激励的比例10%左右)、河南装投集团持股20%左右。

    郑州弘恒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股权投资分析师展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钢集团此次混改是政策、市场、行业和集团自身共同驱动的结果。随着国家双碳、双控、国企三年行动方案等政策的相继出台以及全球市场需求的结构性转变,钢铁行业创新能力建设加快,行业集中度提升,市场对高附加值和高技术钢铁品种需求增大。在此背景下,包括安钢集团在内行业内公司亟需转变体制机制,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建设以更好适应行业和市场的新变化。”

    关于此次混改事项对安阳钢铁的影响,其在公告中称,混改对安钢集团股权结构和公司股权结构或有重大影响。目前安钢集团作为公司控股股东,直接持有公司66.78%股权,本次混改或将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对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没有直接影响。

    西藏锦绣商品交易所股票分析师赵辉对记者表示:“对安阳钢铁的影响主要看潜在实控人的性质,一定程度上也就是上述战略投资者性质,如果入主公司与安阳钢铁所处同一行业,交易完成后,双方的优质资源重组可能在原有基础上碰撞出新的火花。而如果两者行业相差较大,双方可能需要长时间的磨合,会有相应的磨合成本。”

    “公司实控人变更有利有弊,关键是如何调控交易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优质资源重组后的协同共振,进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好韵多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注册会计师王奎星对记者介绍。

    据记者梳理公开资料,瞄准安钢集团的潜在战略投资者,市场上已有多家公司正与其接洽。

    今年5月14日,安阳钢铁曾披露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安钢集团签署《混合所有制改革意向协议书》,沙钢集团有意向以市场化、法制化原则参与安钢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今年8月19日,在河南省政府国资委组织下,河南能源、安钢集团与方大集团在安钢宾馆举行商务会谈,三方围绕企业发展战略、企业文化和深化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9月26日,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在市党政综合楼会见上海德龙钢铁集团、新天钢集团董事长丁立国一行,双方针对安阳钢铁整合和未来合作发展进行交流。在此次会见中,袁家健表示,上海德龙钢铁集团、新天钢集团在业界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希望积极参与安阳钢铁行业整合,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做强钢铁行业,实现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安钢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展,《证券日报》记者将持续跟踪报道。

(编辑 崔漫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