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控股久泰精密被“放鸽子” 锦富技术欲收购神洁环保逆袭?

2021-11-23 15: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陈红

    本报记者 陈红

    在控股久泰精密70%股权未果近三个月之后,锦富技术又开始了新的收购计划。

    11月22日,锦富技术(300128)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上海神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洁环保”)实际控制人张思平及其他股东合计持有神洁环保不少于51%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神洁环保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对于本次交易,有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锦富技术近年来业绩持续萎靡不振,急需优质资产注入提振整体业绩,在经历收购久泰精密股权失败后,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是公司面临的重要课题。公司迅速瞄上神洁环保,主要看好其带电清洗、降温降噪工程等主营业务发展前景。若交易成功,对公司业绩将有助力作用,但双方业务互补性较差,可能不利于原来锦富技术的聚焦战略。”

    前次交易对方“突生退意”    

    提及锦富技术的收购计划,不禁让人想起,不久前还曾被投资者寄予厚望的收购久泰精密70%股权事宜。然而,在筹划此次重组近一年时间,交易对方“突生退意”,收购计划戛然而止。

    回溯过往,2020年9月18日,锦富技术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宁欣、永新嘉辰合计持有的久泰精密70%的股权,作价5.6亿元。

    “通过此次交易,锦富技术可以将自身的模切业务从液晶显示领域继续延伸至消费电子其他部件,完善主业战略布局;而标的公司经过10多年发展,与苹果、小米、华为、特斯拉等大品牌常年合作,拥有优秀的盈利能力。若成功收购,加之行业发展前景可观,将进一步拉升公司整体业绩及模切领域综合实力。”上述分析师表示。

    然而,耗时近一年,结局却不尽人意。8月30日,锦富技术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收购久泰精密70%股权的相关事项。公司方面表示:“在本次重组报告书(草案)及申报材料之相关财务数据的更新工作即将完成之际,公司接到交易对方的通知,其单方面终止本次重组的相关协议。此后,锦富技术积极与交易对方沟通,但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久泰精密是一家位于江苏省苏州市的模切厂,主营产品有摄像头、按键、防爆膜配件等模切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等为代表的消费电子行业。2018年至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5150.83万元、6584.99万元、1.03亿元,其盈利能力远强于锦富技术。

    对于上述交易的终止,北京新邦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赵海城表示:“收购优质资产,对于锦富技术来说当然是正面利好。然而,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而言,首先做好自身生产、经营,其次才是通过收购、投资扩大生产,助力公司持续发展。该收购的失败,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则认为:“收购久泰精密资产的告吹,对锦富技术而言,意味着暂时很难扭转业绩颓势。”

    业绩持续亏损困境待解

    前次重大资产收购未果,近年来公司经营局面也是一落千丈。

    锦富技术初创于1998年,于2010年登陆资本市场。主导产品为液晶显示模组(LCM和BLU)、光电显示薄膜及电子功能器件、检测治具及自动化设备、隔热减震类制品、精密模切设备等。

    其中,光电显示薄膜及电子功能器件模切业务是锦富技术最早开展的业务,其生产工艺和加工技术在国内同行业中均处于领先水平,是公司营收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前些年由于多元化战略不及预期,公司业绩出现大幅波动。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历年年报了解到,自上市后,2012年锦富技术净利润达到最高峰1.44亿元,随后几年公司业绩大幅波动。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31.54亿元、29.73亿元、30.21亿元,同比增长18.89%、-5.74%、1.62%;分别实现净利润2158.25万元、3820.12万元、5848.44万元,分别同比增长-69.6%、77%、53.1%。

    进入2018年,公司业绩逐步陷入困境,上市以来首次巨额亏损8.23亿元;2019年,公司扭亏实现1474.15万元,随后至2021年再次出现亏损状况,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为4592.93万元。

    对此,上述分析师认为:“锦富技术近年来主营业务增长乏力,产品结构及战略都在进行调整,客户订单出现阶段性大幅下降,另外主营产品毛利率的大幅下降,也是业绩持续亏损的主要原因。”

    欲收购神洁环保“翻身”

    如今,锦富技术又开始新一轮的并购计划。

    根据公告,就收购神洁环保51%股权事宜,近日公司已与上海神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实际控制人张思平签署了《股份收购意向协议书》。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天眼查了解到,神洁环保成立于2003年,所属建筑材料、建筑装饰行业,目前拥有员工数量180人,主营业务带电清洗、降噪工程、安装工程。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公司营收从1.03亿元增至2.42亿元;净利润从2036万元增至5682万元。而近年来,其业绩状况未查到相关数据。

    对于本次交易,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神洁环保所涉足的领域具有一定的行业壁垒,进入门槛较高。电力行业包括电力设备的安全运行以及可靠性要求非常高,对于施工服务机构要求的资质和经验等比较高,很多关键的重要设备不能停电维护保养,很多作业都需要带电操作,其安全保障体系要求就很高,尤其是消除静电漏电、防腐蚀和污染、降温和降噪等相关工艺在城市区域操作,带电清洗服务的安全保障就更加重要。”

    “随着化石能源消费转型新能源变革的趋势到来,包括新能源汽车带来的充电桩设施的大力扩建,电力能源行业的担子更重了、电力设备设施需求也在快速增长,十四五提出的新型电力系统,对于带电清洗和降温降噪服务行业带来很大的市场新增空间。神洁环保在这方面深耕多年,具有一定的核心技术优势和业务经验,可以借助资本的力量,快速拓展全国性市场,前景可期。”祁海珅说道。

    “锦富技术与神洁环保之间的业务关联性存在,但并不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神洁环保主要是从事带电清洗和降温降噪,其服务对象为电力企业,而锦富技术主要是液晶显示方面,所以在双方业务关联性并不强的前提下,公司意图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如今碳中和碳达峰大背景下,这类电力企业环保工程的服务企业,前景更为看好。”

    对于本次收购的成功几率,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认为:“神洁环保所处市场成长空间较大,但目前公司运营细节不明,推测收购成功关键点在于价格,是否顺利谈拢,则有待市场继续观察。”

    “需要注意的是,本次交易尚处于筹划阶段。若交易成功,后期在战略、财务、组织结构、人力资源、文化协同等方面或存在一些整合风险,这些风险一旦管控不及时,则将后患无穷。”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向说道。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