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市公司独董频现离职 “坑多萝卜少”猎头急寻人

2021-11-21 23:40  来源:证券日报 肖伟

    本报记者 肖伟

    自康美药业罚单出台后,近日上市公司独立董事频频离职。据不完全统计,超20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以个人原因、身体因素等理由离职。

    有业内人士预计,预计年底及明年年报前后还会有更多的独立董事离职,届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和对应岗位可能出现“坑多萝卜少”的局面。

   猎头急寻独董候选人

    “康美药业案”的一审判决,5名时任独立董事被罚超亿元连带赔偿责任。消息传出后,A股市场独立董事辞职公告明显增多。

    “独立董事候选人是一个很小众的业务,我们这个层次的猎头公司很少涉及,但是现在我们也从上市公司HRD(人力资源总监)那里拿到加急单子了,这还是他们强推给我们的。”湖南俊杰人力资源咨询公司负责人熊俊杰向记者表示,“能当独立董事的人一般有社会背景、人脉关系、行业影响力。往往是上市公司老总亲自下场充当CHO(首席人力资源官)来猎头,在行业盛会、交流讨论会、小圈子交流中选定对象,根本轮不上我们涉足。像现在由HRD直接把单子下发的情况,说明老总手里没有合适资源了。”他表示,“猎头独立董事候选人是一个规模很小的业务,市场需求量十分有限,我们的资源积累也很有限,只能在职业经理人协会、高校、科研机构的人才池子里去碰碰运气。”他指着桌子上一摞简历,无奈地说,“现在康美药业的罚单出台后,独立董事候选人都觉得风险与回报不成正比,吐槽自己‘拿着几万元的津贴,操心几亿元的生意’。我们打电话过去征求他们的就职意见,对方都是连声推辞,不是说自己开会就是在开车,赶紧把电话挂了。”

    不知内情并非免罪“金牌”

    11月18日,身兼4家公司独立董事的刘姝威在朋友圈发布近500字的感慨。她表示,“我国有关法律法规已经明确规定独立董事的权利和责任。对于康美药业肆无忌惮的造假行为,作为独立董事无动于衷!既然没有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权利和责任,受到法律的制裁,冤枉吗?接受担任独立董事的邀请,就意味着你将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权利和义务,如果自己做不到这一点,为什么要担任独立董事呢?”

    北京市盈科(无锡)律师事务所齐程军律师团队长期为A股市场投资者维权。

    正在等待ST抚钢案判决的齐程军律师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我们也有康美药业案子的受害者,正在走对应法律程序,希望大家都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对于独立董事离职现象,他表示,“设立独立董事制度的初衷是要求独立董事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如果有证据表明独立董事直接参与上市公司财务造假、金融欺诈、伪造凭证,自然要和上市公司相关人员一道接受法律制裁。A股市场不是法外之地,独立董事身份也不是免罪‘金牌’,不知内情、无法履职更不是托词借口。”他表示,“独立董事即便离职,仍要对已经签字的文件负法律责任。现在2021年一季度报、半年报、三季度报都已经出完了,即便独立董事此时离职,对应法律责任依然要履行。而且,从康美药业的案件来看,监管机构高度重视那些持续时间长、影响程度大、波及范围广的案子,追诉期也很长。”

    曾经在某上市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与独立董事对骂、斥责独立董事不作为的小股东鲁青海对记者表示,“现有的独立董事制度有问题。在名义上,独立董事和上市公司之间没有关联交易,不持有上市公司股票、期权、债券。在实际上,独立董事每年5万元到10万元的津贴费用是由上市公司给的,这难道不是构成直接经济往来?独立董事要么对上市公司的做法不闻不问,要么就是一屁股坐在上市公司那边,维护上市公司高管和大股东的利益。”

    他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如果上市公司按期缴纳独立董事津贴给监管机构,由监管机构考核独立董事候选人综合能力,再安排独立董事在上市公司任职,这或许是探寻解决问题的一条出路。”

    以鲁青海为代表的小股东们正在热切期待独立董事制度改革,以熊俊杰为代表的猎头公司老总却犯愁如何帮助甲方们解决眼下的“萝卜荒”。展望未来,熊俊杰向记者表达了担忧:“现在大家都觉得独立董事有潜在风险,不想当了。我们接到的单子分成三类,一类是很急迫需要寻找能签字的独立董事,顺利度过年报大关;一类是需要储备独立董事人选,防备将来独立董事突然辞职导致青黄不接;一类是物色更好更出色的独立董事,帮助公司健全治理完善决策。不论是哪一类情况,明年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大换血是大概率事件。”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